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用奋斗书写华彩青春

2023-05-19 07:57:49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3年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担当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在砥砺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奋斗成就青春成功之美。人生道路上,往往没有一帆风顺,常常充满困难和挫折,甚至布满荆棘。年轻人如果没有奋斗的精神,哪能看到成功的模样。古有“凿壁借光”的匡衡,从小勤奋好学,最终成为一名知识渊博的经学家;今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扎根田野,勤奋进取,通过反复试验,终于打开了杂交水稻“王国”的大门。要想成功,在青春年少时就要有奋斗的精神,只有拥有奋斗的精神,百折不挠的韧劲,才能成就青春成功之美。

奋斗成就青春过程之美。拜伦曾说:“人生价值所在就看你是否努力奋斗”。无论你是成功还是失败,你已经享受了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他不满20岁的时候,就在陕北梁家河村扎根基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这青春年华的少年时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最终带领梁家河成为第一个通沼气的村子,并顺利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用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努力奋斗成就精彩人生。在漫漫人生道路上,只有奋斗才能书写华彩青春。

奋斗成就青春意志之美。众所周知,邓亚萍从小酷爱打乒乓球,她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是她个子矮,手脚粗短,根本不符合体校的要求,体校的大门没能为她敞开。但她并没有气馁,她觉得不能因此放弃,顽强的意志支撑着她把失败转化为动力,苦练球技,她从不叫苦,不喊累,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邓亚萍用精湛的球技如愿地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试想如果邓亚萍被拒于体校门外后就放弃奋斗的话,那就没有今天她所获得的荣耀。华彩的青春需要奋斗的意志去书写,否则终是平淡一生。

新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们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展现青年担当,谱写华彩的青春励志曲,成就灿烂人生。(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工业园区管委会 陈燕惠)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