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孔乙己文学”困不住当代青年

2023-04-27 13:22:48 | 来源: 中廉在线

“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近日,一位网友的独白登上热搜,引来大量年轻人的共情。但就现实来看,有不如意,有跌倒失败,但又有几人会真正“躺平”?面对压力,当代青年要在思想上脱掉“高高在上、坐而论道、不思进取”的“长衫”。

脱掉“高高在上”的“长衫”,坚定信念,锤炼赤诚忠心。孔乙己心底的“不甘于平凡却又如此平凡”是当代青年的现实缩影,他们将学历视作“高台”,期望值太高失望感越强。为此,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干一行爱一行的责任心,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择业观,而不是盲目悲观下选择“躺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脱掉“坐而论道”的“长衫”,起而行之,锤炼过硬本领。“孔乙己的长衫”是封建读书人的桎梏,不是当代青年的枷锁。青年应自信、自立、自强,精进专业知识,以过硬本领打破“孔乙己文学”,在社会上发挥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价值,以满腔热血、充足劲头投入到工作中,将自己所学发挥到极致。

脱掉“不思进取”的“长衫”,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孔乙己有才华,却又好喝懒做,终是一事无成、沦为谈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代青年要脱下这“不思进取”的“长衫”,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遇到困难要敢于担当,将不懈奋斗贯穿始终。(贵州省金堡镇人民政府 雷锦惠)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