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从“淄博烧烤”的火爆中看乡村振兴

2023-04-21 14:48:47 | 来源: 中廉在线

烟火之城“淄博”成为近期全民热议的地方,“淄博烧烤”也成为这个春季火爆全网的新流量IP,吸引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争相前往。其火爆的背后也给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好的案例。总书记强调“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而我们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就是发展好各村的特色产业,我们需立足产业,发展特色,立好“三牌”。

亮出乡村“身份牌”。想要乡村振兴就要把握好“乡村”,在全面了解乡村发展的基础上,切实发挥本村本土优势。淄博以烧烤为切入点,形成城市名牌,围绕烧烤开设专线交通,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其产业身份的建立是前期政策目标导向的彰显,通过无烟化治理进行规划建设改造。乡村也需因地制宜进行导向建设,依托风景、美食或人文等构建特色产业优势,借助自媒体、短视频等增加流量,扩大知名度,打造专属“身份证”。通过亮出单产业辐射多产业,带动大范围产业发展,做好以点连线,以线构面,以面建体,打造立体乡村。

打出乡村“创新牌”。想要乡村振兴就要抓住“振”字,创新乡村体验乡村发展振奋起来的突破点。“地域美食+城市旅游”的IP融合发展、以用户体验为主的旅行模式是淄博的创新点;除了以餐饮为入口,以文旅为导向,丰富美食以外的文旅生活外,还进行政务创新,由文旅局长们带头踏上烧烤专列,推介淄博,更好抓住流量,扩大影响力。乡村的创新发展需要从一二三产业融合出发,不仅要优化产出,也要优化售出,多从用户角度思考,为用户打通快车道,才能让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留好乡村“资源牌”。想要乡村振兴就要紧握“兴”字,产业兴是基础,人才兴是关键,产业资源要保质,人才资源要兴旺。淄博明确人才对象,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通过“直播带岗”、大学生“就业体验日”活动政策,吸引青年人入驻。乡村同样需要在打造特色产业、特色发展的同时为青年人搭建空间,为乡村振兴注入年轻的力量,同时跟随青年一代的时代特色,使产业和人才更好的融合,使乡村资源的底牌稳固有力,赓续不断。(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吴小街镇九台村 高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