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正当时

2023-03-20 15:55:30 | 来源: 中廉在线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为开始,“春”则代表温暖和新生。万物闭藏的寒冬已经过去,虽有春寒料峭,但东风解冻,春回大地,万物已然复苏。立春分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青年干部正可以对应这三候,在立春之际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艰苦奋斗,不断自我革新。

一候东风解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铸魂践心定力,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东风送暖大地解冻,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思想也要解冻,用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坚定“为民之心”,践行“行动之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坚定“人民之事无小事”的服务之心,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谋福祉。同时,在工作中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行动之力,增强“七种能力”,锻炼“八项本领”。立春是一个充满新生意义的节气,青年干部要舒活筋骨、铆足精神,全面谋划新计划、锤炼硬功夫、练就真本领,开拓奋进,提升自我,让今年的“春”光更加明媚。

二候蜇虫始振,以“时不我待争朝夕”的精神提神振气奋进,播撒艰苦奋斗之种。“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立春5日后,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一片生机。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青年干部应当提神振气,昂扬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接好前辈们传来的“接力棒”,在实现中国梦的冲刺阶段写下辉煌的青春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新时代青春大厦。

三候鱼陟负冰,以“领异标新二月花”的格局敢闯敢干开拓,培养自我革新之能。此时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浮到水面上游动,正如青年干部也要敢于破冰,敢闯敢干,自我革新。“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送后波”,广大青年干部应勇于创新创造,发扬探求真理的钻研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善于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规律、提出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我们要主动向困难与挑战发出“挑战令”,使命面前不讲条件,担当面前不怕牺牲,坚决不做“佛系青年”,不断为国家、为民族增添青春力量。

“阳春三月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带着无限期许出发,踔厉奋发,策马扬鞭,把自己的青春写在大地上。在这立春时节,让自己化作一缕春风,拥抱全心的春天!(陈怡君 浙江省仙居县白塔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