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让组织生活会“夯实”起来

2023-03-10 10:05:2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全国各地组织生活会正在有序开展。组织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交流、工作总结、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重要组织活动,对于加强党内团结、严格党内政治纪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在追寻初心、查找问题、自我革命中夯实党性锻炼,增强党的组织活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红色历史中追寻初心,汲取理论武装的智慧与营养。“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要想组织生活会开得好,广大党员要采取集中学习、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上门送学等方式,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把握和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做到思想上统一,认识上到位,行动上全覆盖,事事无遗漏,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

“旁敲侧击,斩钉截铁”,从问诊把脉中追寻病根,对症药到病除的真情与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要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时间服从质量,重点围绕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六个方面,搭手看病,“一对一”谈心交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准自身谈问题、谈不足、不遮掩、不回避,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虚心接受意见、相互交流意见建议,坚持“三谈”、“三不谈”: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避免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找准、根源挖透。确保号准脉、下对药、医好病。

“幡然悔悟,知错能改”,从点滴实践中追寻革新,滋补按部就班的清醒与进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主动找差距、找不足,就做好工作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涉及中央工作,有的涉及部门工作,有的涉及地方工作,会后要抓紧研究、拿出举措、改进工作,务求取得实效。”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要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征询、入户走访、电话微信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其它党员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将收集意见进行梳理,及时对梳理归纳意见建议给予认领,分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针对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针对党员个人的原味反馈,对查找出的问题不遮掩、征求到的意见不躲闪,逐一主动认领,列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员作出整改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紧紧围绕工作规划确立目标任务,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欣欣向上的党组织做出更大贡献。(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 朱国兴 蒋达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