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让“田汉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光芒

2023-03-09 11:39:1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3年3月1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日。从国歌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融进了亿万国人的血脉,激励着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去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们有义务、有责任传承永不落幕的“田汉精神”,赓续永恒无边的国歌力量,让其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光芒!

传承永葆赤子情怀、丹心许国的“田汉精神”。从幼时立下“救国”“强国”之志,到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1932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不惧炮火冒险演出,宣传鼓舞民众爱国、团结救亡......田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创作不停、奋斗不息的一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广大年轻干部理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静下心、沉下身、融入情,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这要求我们在远离繁华的基层,能够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保持住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能在面对外界各种诱惑时,脑海立刻浮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保持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守住抵御歪风邪气腐蚀的防线,守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底线。

传承永不脱离群众、初心为民的“田汉精神”。田汉一生著作等身,创作的话剧、戏曲、诗歌等各类作品超2000首,“为民呐喊”“为民请命”一直是其作品的主题主线。他历来主张革命文艺要“到民间去”“为民众”“由民众”,文艺作品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周恩来总理曾这样评价他:“不论在戏剧界、电影界、音乐界,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中间,田汉都善于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表达广大群众的心声。”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在日常工作中,广大年轻干部必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更加自觉地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时刻保持“我是谁”“为了谁”的清醒认识,切勿产生所谓的优越感,把自己看成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脑子里充斥着特权思想。务必把自己放得低一点,把人民群众看得高一点,真正与人民群众肩并肩、心贴心,真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传承永不屈服困苦、矢心创新的“田汉精神”。除了是国歌的词作者,田汉也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先驱者。他曾在政治动荡、经济凋敝、社会混乱的“绝境”下,排除艰难万险,创办南国艺术学院、南国社,自费主编出版《南国月刊》,培养了郑君里、吴作人、赵铭彝等诸多艺术届杰出人才。他还汲取国内传统文化遗产和国外先进文艺理论,创新创作出《新雁门关》《新儿女英雄传》《风云儿女》《回春之曲》等一大批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韵的文艺作品。如今,我们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有了根本改观,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不可能一马平川。遇到沟壑险滩时,党员干部不应产生畏难情绪,选择佛系“躺平”,而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气势。也要讲究攻坚克难的方式方法,坚持守正创新,善于打破思维桎梏,不做“思想懒汉”,主动发散、联想,多角度、多侧面、深层次地思考和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质效。(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暨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甘凯)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