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更有底气

2023-03-08 16:00:40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谈到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文明今天的成功道路。”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经过历史长河洗礼而未断绝的民族,靠的就是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因文化而立,也因文化而兴。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是发展的内生动力。因此,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让中国更有底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树立文化自信,首先应该要大力宣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学校要积极地将传统文化纳入教学课程当中,开展诗朗诵、文化经典诵读、器乐比赛等活动。现如今,已有不少的学校开设了南音、戏曲、书法等课程,让孩子从小就认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热爱传统文化。

如今,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种自媒体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向社会大众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传统文化。如潮汕的英歌表演,虽然早在2006年就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却并未让大众所熟悉。2023年经由短视频平台的传播,英歌表演“火”了。又如最近火出圈的浔埔女簪花,都是经由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为更多人所了解。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在传统文化传播上,各类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传统文化不仅需要弘扬和传承,更需要创新。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动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才能让国人打心眼里尊重、敬畏、爱护中国文化,才能树立真正的文化自信。202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曲《百鸟归巢》,让来自福建的千年南音与流行音乐创意融合,让很多人惊奇地发现原本觉得晦涩难懂的南音竟是如此的美妙。也让更多的人发现传统文化和流行文化,也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前几年的韩流风靡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能随口哼上几句韩文歌、深受俊男靓女的追捧的韩系穿搭、引起万人追捧的韩星、韩系化妆品等,无一不在向国人宣告着“韩流”已然来袭,并入侵了大部分人的生活。这提醒着我们树立文化自信,不仅要在国内宣传弘扬,更应该让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添动力。从在世界各地创办的孔子学院到各类博主将中国的舞蹈、乐器、服装等带到国外的街头,用最直接的方式让外国人接触、了解到中华文化之美。

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一步“关键棋”,坚定文化自信,不仅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更要让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才能让文化自信真正为中国增添底气。

文化自信,是中国发展的底气,这股底气来自于传统文化的傲然风骨,也来自于传统文化的灵动多变;来自于中国文化包容多元的海纳百川,也来自于走向世界的坚定步伐;来自于紧跟大潮的与时俱进,也来自于留住精华的革故鼎新。坚定文化自信,走好文化自信之路,才能让中国更有底气。

树立文化自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  吴小瑜)

 

责任编辑:一源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