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2023-02-20 09:51:31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理想信念。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对优秀文化自信自强的国家,越能够在命运攸关之际,显现出无与伦比的民族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指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为保护传承历史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而有力的能量。

坚定文化自信,要弘扬好红色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文化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政府要积极开展红色革命文化宣传活动,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各地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旅,建立红色基地等方式,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教育活动。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通过家、校、社“让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只有全面了解民族历史,红色文化传承才能蔚然成风,提升人民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坚定文化自信,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任何一个民族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均离不开自身优秀文化的积极引领和强力支撑。对传统优秀文化政府要给予高度重视,可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地方传统文化发展,引领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加强专业指导;同时加强对传统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健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引导群众增强文物保护和文化安全意识,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古镇、古村落、古文化街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研究传承基地和相关博物馆建设等,把文物和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使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发扬光大。

坚定文化自信,要发展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更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时代更新迭代速度日新月异,要始终坚持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发展活力。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政府要结合时代环境,把优秀文化与网络“+”相结合,运用科学技术,提取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加快建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用于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与传承,推动历史文化认同,让其释放更大的能量。同时发展公众号、自媒体、文创周边等网络方式,开拓文化发展新局面,让每一位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了解文化内涵。

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共识,传承发展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优秀传统瑰宝。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民心、增进民生福祉。(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郭静玲)

责任编辑:蕉溪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