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在纪念周总理120周年诞辰座谈会发言

2023-01-09 08:44:3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叫梅富祥,原二外东欧语系捷克语班1966年毕业生。后分配到部队,是解放军某部大校军官,现已退休。

首先,感谢母校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忆敬爱的周总理五十二年前视察二外活动的机会。

下面就我亲自经历的几件事给大家作个介绍。尽管时间久远,但至今回想起周总理视察二外期间的音容笑貌仍然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我汇报四点:

1、夜看大字报

2、参加辩论会

3、食堂就餐

4、批姚大会

一、那是1966年7月4日清晨5点左右,天刚放亮,我在睡梦中忽听有人喊:周总理来了!周总理来了!我住的学生宿舍楼二层,很快就下床跑到周总理看大字报的地方——当年那楼有校医室,就是现在的“勤学”楼,只见周总理正凝神专注地在看大字报,左右两个卫士打着长长的手电筒给总理照亮。人越来越多,不断涌向总理,这时总理侧身问大家,这样拥挤没有秩序,我怎么看大字报了解你们二外的运动情况。当时我和在场的校保卫处贾处长商量,请总理到大礼堂给师生讲话。大家自觉地围成通道,簇拥着总理来到礼堂,即现在的教工食堂。我把总理护送上礼堂讲台,总理四周打量着,礼堂讲台上既无音响,又无茶水,总理只得站到台口,微笑地看着礼堂内越来越多的师生,人们不断拥向讲台前,都想近距离目睹总理的光辉形象。这时总理开口讲话,毛主席号召我们“备战备荒为人民”,你们这样没秩序,将来打起仗来,我指挥得动吗?总理再没讲什么话,就亲自指挥大家反复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团结就是力量”。最后大声说:

从今天起我每天凌晨来看大字报,要求你们必须要做到三条:一是保密,不要把消息传到校外去;二是守秩序,不要影响我看大字报;三是你们抓紧准备好辩论会的发言材料。听了总理的讲话,礼堂内一片叫好声,纷纷表示保证做到。

。二、周总理连续4天来二外院看大字报,都是凌晨3-4点来,5点多在天亮前离校。按总理指示,到第5天即7月28日上午,在大礼堂围绕二外校党委和外办派的工作组问题召开辩论会。开会前,我们请总理坐台上,总理不去,他说那影响大家发言。于是由我陪同总理并排坐在台下,总理坐在小板凳上,前面放一个高一点的长方形木凳(见木凳影印件,现已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给总理放水杯和眼镜。

听会时,总理时而戴上眼镜,时而放下,有时还站起来身来对发言者评论几句。当听到英语系女学生吴甘美声泪俱下的发言时,评论说她会讲话,有煽动力。当听到东欧语系徐志坚手拿“誓死保卫毛主席”血书,却激动不已,说不出话来时,总理说:“他不会发言的,拿着血书直接念,不是很有力吗?”

听到总理如此具体到位的点评,令我十分感动,十分敬仰。一国总理,日理万机,有多少国内外大事需要他老人家操劳,还能对我们二外的师生辩论发言做出这般关心和善意点评。更何况总理是出访归国不久,就应二外师生要求来二外视察,了解运动情况,解决师生关切。我有幸全程陪同总理,他站立时,我发现我和总理几乎一样高——176cm。近距离看着总理,他两眼炯炯有神,刮得干净的脸颊,肤色红润,显出青色的胡茬。辩论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一派精力充沛,思想敏捷的领导人,一点不像一个68岁的老人,总理一直坐着小板凳,认真听着十多个人的发言,直到辩论会结束。

三、学生食堂就餐。辩论会结束已过中午12点,我们请总理到学生食堂共进午餐,总理欣然同意。由于是临时安排,食堂没有准备,总理就和我们一道走向学生食堂,还是我陪总理就餐,就坐在食堂西南角一个方桌旁,我与总理对坐,另外两边空着,我们让站在身后的卫士就座,他们摆手婉拒。当天午餐主食是米饭馒头,副食是青椒炒肉,总理要的米饭。后为总理加了一碗西红柿鸡蛋汤,开始总理不喝,问同学们都有吗?大家都说有、有。于是总理分点给同学,自己才喝下。总理吃饭很快,吃完站起身,发现碗内还有一些咸汤和米粒,端起来就喝了。看到总理这一举动,我和旁边站着的同学都十分感动,十分钦佩。吃完饭,总理走到食堂操作间,与满手油污的炊食员一一握手致谢,并要卫士高振普结了伙食费(见交费收据影印件)。此时,食堂前聚集了众多师生,依依不舍地目送着总理离开二外。

四、批姚大会。姚登山其人,大家从有关史料中可能了解,我简单讲一下。姚登山本是我驻印尼大使,时值1965-1966年,印尼反华反共,杀害印尼共产党主席艾地,并大规模驱赶华人华侨,当时姚和我使馆人员与印尼反动当局作了坚决斗争,得到国家领导人和群众赞扬,凯旋归国,受到毛主席接见。并有大幅照片见报,照片上,姚居中,主席和江清分立两侧,一时轰动全国,人们议论纷纷,似乎是他接见毛主席夫妇。这时间,姚头脑膨胀,作风狂妄,胡作非为,人们说他不叫姚登山,应叫“要登天”。在中央文革王关戚鼓动下,阴谋夺外交部的权,打倒陈毅,火烧总理,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火烧英国驻华代办处”的恶性事件,给我国国际形象造成严重的恶劣影响。中央决定拿下姚登山,撤销其一切职务,并在外交部、一外、二外等外事口单位开展批判姚登山大会。经周总理批准,我们二外于1967年7月下旬某日召开批姚大会,会前,周总理办公室秘书钱嘉栋同志与我通话,代表周总理提出三点指示:

1、总理支持二外师生召开批姚大会;

2、批判会要文斗,不要武斗,不许罚站;

3、要按时让姚回家,一时回答不了的问题,留待下次再说。

我当即表示,坚决按总理要求,保证做到这三条。结果当天的批姚大会开得很成功,姚也按时被接回。当时我们想,姚是个跳梁小丑,对总理又是那样恶毒影射,把个外事口搞得乌烟瘴气,造成了很恶劣的国际影响,可是我们的总理还如此要求我们关心姚的身心安全,约束我们的行为,担心我们做出违反政策的事情来,可见总理博大胸怀,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的高尚情操,实在是感人至深。

这就是半个世纪前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视察二外时我所经历的几件事,我们将时刻铭记,终生缅怀!

谢谢大家!!

(简历梅富祥,男,1942年2月生于安徽巢湖市,1962年毕业于巢湖一中,1966年9月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6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月参军,历任排长.指导员,团政治处军政治部干事,1973年9月调任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某部任干事、处长,副师职专干,大校军衔。1998年7月退休)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