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风雨不改凌云志 振衣濯足展襟怀

2023-05-31 13:51:48 | 来源: 中廉在线

“风雨不改凌云志,振衣濯足展襟怀”的意思是:经历坎坷依然坚持理想和追求,整理衣襟、洗净双足、展开胸怀抖擞起精神。不畏困难、志存高远;行为端正、思想清朗,终会有一天海阔天空,成就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少年当有凌云志,孤身亦可登昆仑。“当有凌云志”需要胸怀国之大者的初心,“亦可登昆仑”需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决心。马克思在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人在年少时就要立志,更要立好志。今年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今年4月28日公布的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名单中,有扎根基层的村委会委员;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有自主创新的企业负责人;有特殊学校的盲人教师。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天南地北,但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共性:他们都拥有不可动摇的理想与信念,用“五四”精神创造“五四”力量;用“勇挑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的实际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少年当要胜寸心,然后才可胜苍穹。龚自珍的“不能胜存心,安能胜苍穹?”意思是如果连自己的内心都控制不住,如何应对外部客观世界呢?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两句话来强调共产党人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有一条是: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坚持“两手抓”的方针,遏制党内不正之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防止“纵蝇为害”,决不“养虎为患”。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勤掸思想尘,长吹自省风,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坚决守住纪律底线、法律红线,用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来无愧于人民给予的信任,时代赋予的使命。(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 朋丽)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