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红色扎西故事(第九十期):安稳坝的红武装

2022-12-02 14:51:04 | 来源: 中廉在线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长安安稳坝,位处云南的威信、彝良和四川的筠连交界,背靠大雪山主峰,周围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地势险要。

1936年7月,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来到安稳坝,了解到居住在安稳坝的吴锡州小队是被当地民团团总周光汉逼上梁山的绿林武装后,就接收了该武装参加红军,并将这支队伍改编命名为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雪山小队,委任吴锡州为小队长,派红军管冲山到该小队任指导员。吴锡州带队随同纵队攻打洛旺,表现勇敢。纵队缴获了镇雄却佐陇寡妇家的几十挑白布后留下一些返回安稳坝,吴锡州吩咐妻子朱明真组织十多名妇女将白布染色,给红军赶制军装。纵队司令员刘复初认为安稳坝的穷苦百姓觉悟高,拥护红军,决定以此建立根据地,便做工作让吴锡州和全小队人马留下,扎根安稳坝,一边打游击,一边为纵队搜集情报安置伤员,建立秘密基地。

吴锡州本想和纵队一起转战于川滇黔边区,但经过刘复初的耐心说服教育,他愉快地听从组织安排,担当起了建设秘密基地的重任。

吴锡州利用自己是土生土长人的优势,积极组织人员,扩充武装力量,在安稳坝周边开展游击斗争。他们时而游击筠连,时而又出击彝良、镇雄,每次他们都出奇不意,边区的敌人被他们扰得不得安宁。

为了扑灭这一股已经燃烧起来的革命烈火,8 月,周光汉联合彝良和筠连部分民团对雪山小队进行“围剿”。面对汹涌而来的敌人,吴锡州带领小队人员迅速撤退到大雪山密林隐蔽。周光汉找人找不着,只气得烧了吴锡州家的房子。

此后纵队两次来到安稳坝休整,吴锡州都是提前做好准备部队安排住哪些人家,司令部设在哪里,岗哨放在何处,生活怎样安排,吴锡州均安排得井井有条。

1937年1月,纵队主体斗争失利,病重中的刘复初被川军搜捕,周光汉再次纠集民团展开对雪山小队的进攻,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游击队员们毫不退缩,他们和敌人展开了一天一夜的激战。在战斗中,小队人员全部壮烈牺牲,队长吴锡州在打光子弹后,面对冲上来的敌人,他拔出背上的马刀,英勇冲入敌人群中左右砍杀,当他即将要突破敌人的围困时,被躲在暗处的周光汉连开三枪击中,不幸光荣牺牲。

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雪山小队的革命斗争虽然失利,但他们为边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一直被人们深深地铭记在心里,队员们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也永远激励着边区人民。(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