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走好“三步”让年度工作不“烂尾”

2022-12-02 10:46: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岁末将至,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年工作也到了收尾阶段,年终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收官之战”,就像是“期末考”,既是对全年工作的综合考核,也是提前谋划下一年工作的基础,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因此,如何让年度工作不“烂尾”,为全年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三点。

首先要“清账”。“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这告诫我们对待工作要有始有终,切忌草草了事。“照单请客”,对照年季度月工作任务清单,认真梳理每一项工作,亟待完成的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进行“销号”,确保年终工作“算好账”“交好差”。不遗留问题,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处理因过往工作质量和完成度不高的工作时,会发现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后来接手这些工作时不得不返工给这些工作“擦屁股”,让人苦不堪言。所以在“清账”时,每一项工作都要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确保不留死角。这不只是为了不给以后接手工作的干部添麻烦,更是自身在工作中必须树立的严谨态度。

其次要“总结”。列宁在《革命的日子》一文中说,要善于总结,作出结论,从今天的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以便应用于明天。做好年终总结,既有利于提高工作能力,也为干好下一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回头看”,对全年工作进行系统的复盘,分析成败得失。从“得”中总结成功经验,从“失”中牢记错误教训,人不能两次掉进同一条河流,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把好“方向盘”,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发现其中蕴含的工作发展规律,找到来年的工作目标与努力方向,防止“跑错车道”。

最后要“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终工作要在“清好账”“总好结”的基础上提前为来年工作进行“战略谋划”。思考“做什么”,重点关注存在问题,结合国家政策方针,把握工作发展趋势,综合研判后拉单列表出重点工作清单,做到超前谋划,争取工作主动。思考“怎么做”,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一个单位(部门)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集思广益,及时形成思路、拿出对策、提出建议。同时要防止“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出现,要深入基层、深入问题多发点进行充分调研,制定科学有效的可行性方案,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来年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迎接“期末考”,走好“奋进路”。让我们走好“三步”,为那些努力过的日子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实现年度工作的“完美收官”吧!(云南威信县委组织部 曾严 )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