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抓好“三务”公开 谨防“掩耳盗铃”

2022-09-30 09:00:21 | 来源: 中廉在线

清楚检查“三务”公开的“软肋”问题,并清楚采取的对策措施,谨防“掩耳盗铃”,非常重要。

检查公开内容是否全面。有的村干部存在“三怕”心态,怕群众了解、怕群众批评、怕群众干预,因此,对“三务”公开工作采取能虚则虚、避实就虚、盲目应付的工作思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务”公开的成效。为此,要检查公开内容是否全面。

检查公开内容是否规范。有的村“两委”只是着眼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往往是公开办事表面程序多,公开具体决策过程少,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存在公开不够规范、不够全面的问题。为此,要检查公开内容是否规范。

检查公开内容是否随意。有的村“三务”公开随意性大,对公开的内容想到了就公开,想不到就不公开;对公开的时间想什么时候公开,就什么时候公开,缺乏时效性,“三务”公开经常性、持久性、规范性不够,结果导致有的村“三务”公开走过场,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果。为此,要检查公开内容是否随意。

强化村级规章制度。制定完善重大村务表决、民主议事、民主评议村干部、财务审计、村务定期公开等系列村级规章制度,从制度上明确村“两委”和村干部的责、权、利。要坚持以制度形成相互制衡、互相制约的监督机制,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效应,避免在“三务”公开问题上出现“村官意志”、个人说了算等问题,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行依法治村。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要加强日常学习教育,把村班子和村干部个人的考责、考勤、考廉、考绩作为平时组织的考评和换届任用的重要依据,把“三务”公开工作作为村干部述职述廉和评议的重要内容。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在“三务”公开工作中不履行责任,造成失职失察、发生重大群众上访和恶劣影响或后果的,实行责任追究。

强化党员群众监督。建立党员议事会和党员监督员,进一步加大对村“两委”的民主决策、民主作风、廉洁自律和推行“三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的力度。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规民约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职责作用,切实加强对“三务”公开的有效监督。

强化财务审计监督。“三务”公开的关键是财务公开。实施财务公开,目的是督促村领导班子和村干部对“三务”既要做到依法依章办事,又要依法依章公开。要切实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对村级财务的管理职责、程序、预算、审批等作出具体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要对村级财务人员加强上岗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推行村级财务人员选聘制度。要对任期内村领导班子、村干部执行财务情况、理财用财情况、集体经济利益的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题的财务检查和审计,确保“三务”公开取得实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曹碾满族乡 张建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