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把握数字经济迅“蒙”大潮 树青年干部时代形象

2022-07-31 10:38:03 | 来源: 中廉在线

从电灯电话到5G大数据、物联网,从表格材料到无纸化办公,从逐层审批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数字经济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面对当前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之势,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只有抓学习、强服务、增实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全“身”心投入内蒙数字政府建设和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中来。

深入学习是数字经济迅“蒙”发展的重中之重。从“无感停车”到“30秒酒店入住”,数字经济早已渗透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折射出数字经济惠及民生的巨大能量。“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年轻干部生逢于数字时代,理应勇立潮头,主动感知和学习前沿信息。数字经济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强劲动力,已经在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了体现,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数字化治理、大数据实施精准扶贫……这些都体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能量,年轻干部应当主动接触学习数字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互联网+”,将互联网思维带到日常工作中,从而为工作创造不断注入新思路、新方法。

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迅“蒙”发展的重要措施。数字政府是强化政府运行、决策、服务、监管能力的重要引擎,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信息技术变革方兴未艾的趋势,从内蒙出台数字政府规划意见到打响数字政府组合拳,内蒙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建好数字政府,才能以行政管理、政务服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也才能以数据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年轻干部作大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好上通下达的关键作用,如此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

躬身实践是数字经济迅“蒙”发展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与村民同吃同住,实干苦干创新干,最终改变了梁家河的旧面貌;焦裕禄始终保持艰苦素的作风,整治三害、种植泡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钟南山在疫情中毅然挑起重担,站到抗击病魔的第一线,成为了保护人民的“战士”。“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习近平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青年干部只有在数字经济大潮下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延续刻苦钻研的学习作风,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本色。青年干部只有敢作为、勇担当,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不躲避困难、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常思改革发展之要、常掂肩负责任之重,才能尽情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青年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始终保持奋进姿态,扬起梦想的风帆,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灵活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对社会与生活带来的变化,在数字化大变革中抢抓先机,推动内蒙数字经济不断发展。(贺超群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巴音乡党群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周思坤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