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让挂职锻炼“有位有为、有职有责”

2022-07-06 15:36:28 | 来源: 中廉在线

选派各领域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一直以来是我党培养干部的一项有效举措。将优秀干部下派至基层单位挂职锻炼,不但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活力,为当地发展提供了服务,对干部本身而言也是一次极好的积累实践经验、提高综合素质的极好机会。

基层一线是培养干部的大舞台,也是检验干部的大考场。挂职干部要摒弃“局外人”思想,既要“身到”,更要“神到”“心到”。挂职干部一头连着后方单位,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工作成效好不好,直接关系派出单位形象、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要珍惜机会、端正态度,不耍“嘴皮子”、不搞“花架子”,迅速转换角色、主动调查研究,尽快熟悉基层、适应基层、融入基层。挂职不是为了当官,而是到基层沾泥土、接地气。要把提升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本领作为第一追求,勤学苦练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信访维稳、帮富带富本领,在基层熔炉中反复打磨,找到做事的感觉、练就敏锐的直觉。

挂职工作成效好不好,除了挂职干部自身努力外,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接收单位的培养管理是否到位。要真压担、挂实职,统筹考虑岗位需求和个人意愿,有侧重、有计划地交硬任务、压重担子,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安全环保、重大项目建设等“吃劲”岗位培养锻炼挂职干部。要真帮带、教实招,建立“传帮带”责任机制,帮助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在“实战”中传授经验、教导方法、带好作风。注重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定期交流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归属感获得感,确保挂职干部静下心来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

派出单位、接收单位要做实“后半篇”文章,让挂职干部有职有责有作为。加强对挂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职务挂着、心思悬着”现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沟通提醒。围绕“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建立挂职干部履职纪实制度,综合评价工作实绩,全方位掌握思想状态、工作动态。组织部门要适时开展实地考察、群众座谈、民主测评等,客观真实地作出评定鉴定,考核结果作为挂职干部晋升职级、提拔使用、评聘职称重要依据,甄别和调整不胜任、不作为挂职干部,建立退回退出机制,倒逼挂职干部勇毅笃行、担当作为。(商都县委组织部 张清)

责任编辑:乐瑶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