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织密组织体系 建强战斗堡垒

2022-07-06 10:56:4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介绍了十年来组织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年来,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组织优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得到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理念,持续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夯实组织根基,筑牢“压舱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工作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党建作为主责主业抓紧抓实,长管长严,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基层党建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打通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织密组织网络,打通“断头路”。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行业相近、产业集中”的原则,不断扩大党组织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的覆盖面,在农村,把党组织建在田间地头、建在合作社、建在产业链;在城市社区,要持续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把党组织建在网格里、建在楼栋里、建在群众自治组织里;在机关,把党组织建在科室上、建在窗口上、建在攻坚一线上;在“两新”领域要持续加强新业态、新群体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行业中、建在工地里、建在项目上;在国有企业,把党组织建在班组里、建在市场中、建在产业上;在学校,把党组织建在年级里、建在课题上、建在班级中;在公立医院,把党组织建在科室里、建在学科上。

激活组织细胞,打造“蓄水池”。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素质高,党的力量就会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会生机勃勃。要聚焦当前存在的牧区党员活动开展难、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等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促进党员教育进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挥基层调研“指挥棒”作用,采取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方式,摸清广大党员的“点单诉求”,将其作为设置培训课程和制定培训计划的首要环节。要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严把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考察关、预备党员转正关,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青海省海西州委组织部 马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