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一线工作法”提质驻村帮扶

2022-05-28 11:33:18 | 来源: 中廉在线

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是连接党群关系的“黏合剂”,是全村农民的“心上人”。在驻村工作中,驻村干部要将感情融合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服务完成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要善用“一线工作法”,将驻村一线作为“工作阵地”,持续提质驻村帮扶,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力量。

更新观念,解决“虚”的问题。驻村干部开展的各项工作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虚假。这就要求驻村干部必须深入了解乡情、村情、民情,必须坚定使命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昂扬的锐气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入户走访、下地走访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现场,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做好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坚持结果导向,保持定力,用好“一线工作法”,以“抽丝剥茧”的严谨态度,办实事、求实效、聚合力、解难题。

转变作风,解决“浮”的问题。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面临的棘手问题多,驻村干部既要当好民情民意的调查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也要当好富民强村的服务员和组织建设的督导员。要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守驻村工作纪律,真驻实帮,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主动履责,切实担当,认真履行工作任务清单,将建强村级党组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扎实做好当前群众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改造等工作。

深入群众,解决“距”的问题。驻村干部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抱成一团,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苦点问题。要把关爱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探索“支部+基地+农户”的工作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多深入田间地头,多到群众家谈心,与群众面对面交往、零距离交心、手拉手做事。要深刻认识“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事是急事”,持续根植“为民服务”情怀,在工作中发挥好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烨婧 浙江慈溪市匡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