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我是选调生,我在村】当青春和基层“撞”了个满怀

2022-05-10 15:36:38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1月,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好腰苏木镇查申套卜嘎查,担任嘎查达助理一职。任职一年多以来,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走进牛棚,走进羊圈,走进鸡鸭鹅中间。从校园转向社会,从城市转向乡村,从学生转向基层工作者,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身份、生活环境,变化更多的是不断成长不断成熟的心境。因为我相信青春和基层总会“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当青春“撞”上蓝天白云,草长莺飞

当你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发现的时候,乡下总有不一样的风景。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繁华,正值青春的我那颗焦躁浮华的心在蓝天白云之间,在草长莺飞之间似乎也慢慢沉静下来。原来乡下的天很蓝、乡下的云很白,乡下的草很绿,乡下的鸟飞的很高。习惯了城市环境的我第一次感觉到了乡下独有的美。路边昂首挺胸拼命向上生长的小野花,还有和小野花比较谁长得更好的青草,村民家中种植的农家菜,已经超过一人高的一片片玉米地,就这样构成了一幅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风景。原来在城市的街道旁再美丽的花可能都不会让我驻足查看,但是乡下的一朵美丽的小黄花却让我可以看很久……很久。又有谁能想到,几年前的这里到处都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而经过对环境的整治、合理的禁牧,现在的这里早已枝繁叶茂、花团锦簇。而我那颗浮华的心早已醉倒在这蓝天白云,草长莺飞之间……

当青春“撞”上特色文化,别样风俗

我所在的嘎查是蒙古族农牧民占据绝大多数的地区,习惯了从小使用的汉语到工作的地方却有“难言之隐”。老百姓说话我听不懂,我说的他们也不能完全理解,今后的工作怎么办?还能开展下去吗?可这些所谓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们不能碰见难题了就退缩了,这样的话我们还能在基层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吗?所以想要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融入,融入他们的世界,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听去看去领会。要知道中华民族的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却一脉相承。是用心去感受总可以了然于心。于是在下乡入户为农牧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总是开始习惯去了解不一样的风俗习惯,感受不一样的特色文化,然后拉进我们彼此的距离,心靠的近了距离不就近了吗!比如,七月大娘家听的歌曲是什么风格的,哈斯大爷会拉的马头琴是怎么发出声音的,塔娜姐姐的刺绣是怎么样的绣法能够让那些动物栩栩如生的,这些问号现在已经成为了下乡入户之余的快乐,从不一样的文化中感受青春中不一样的快乐,从不一样的风俗习惯中感受青春中不一样的幸福感……

当青春“撞”上风马牛羊,风土人情

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我的青春记忆中这是一幅一直定格在我脑海中的画面,一切都是那么祥和温馨融洽。没想到真的在乡下可以看到这副漂亮的风景画,羊和牛成群结对的在自己的空地里玩耍,而让我感触更深的是农牧民对我的友好和关怀。记得第一次去下乡走访,了解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和诉求,没等我的问题问出口,远山大爷上来就问:“吃饭了吗?外面冷不冷啊?这小姑娘穿得有点少哦,这…我们刚做好的奶茶喝一杯吧。”那是我第一次走进百姓家,进门之前还满心的害怕和焦虑,会不会这户人家不好相处啊,会不会他们觉得一个这么年轻的小姑娘说的话能有什么用啊?再或者他们会不会排斥我啊?可是一进屋一股暖流涌上心房,一进大爷家,屋子里奶茶的香气扑面而来,远山大爷家只有他和老伴两口人,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了,屋子里面干净整洁,当我们问到您还有什么需要,或者有什么建议的时候,大爷一直在摇头,说:“没有了没有了,现在我们的生活你看看多好啊,当年我们贫困的时候,党和国家帮着我们一步步脱离贫困,都过上好日子了,我们没有什么要求了,谢谢你们了,谢谢了。”这一番简单却朴实的话语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就这样,一户户的走,一家家的了解,我的青春里因为这样的风土人情变得更加充实而饱满了……

当青春“撞”上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在嘎查村委会院子里有一片大空地,有个小舞台,有点小器械。每天晚饭时间之前,总有三五个孩子准时到院子里来玩耍,夕阳的余晖照在他们的脸上,那是天真无邪的灿烂笑容。他们用粉笔在地上画画,亦或是站在小舞台上扭来扭去,或者三五个人追着追着。到了吃晚饭的时候,这几个孩子的妈妈总会准时来叫他们回家吃饭啦,几个孩子意犹未尽的离开院子,但是我知道他们就像有约定一样,吃完饭后一定会回来。看着几个孩子就知道嘎查里的孩子都差不多,爱玩爱闹。从这几个家庭反射出的他们一定都过得幸福美满、安居乐业。只有幸福的孩子才没有哪么多的烦恼,他的脸上随时都挂着笑容。我每次看到他们玩耍从来不去打扰,因为这份纯真和快乐要在我的青春记忆中留下烙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我在青春最好的年纪选择扎根基层,基层的一点一滴都会成为我青春记忆中不可磨灭的财富。因为当青春和基层“撞”了个满怀,总会“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请国家放心,基层有我。我必不会忘记国之风骨,护我华夏荣光。(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2020级选调生 裴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