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开好“换届会” 选好“领头羊”

2021-10-20 17:06:00 | 来源: 中廉在线

开好“换届会”,是传帮带的重要一举,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关键一举,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根本所在。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不仅能让能人发挥其所长,为基层注入新发展动力,更能带动群众转变旧思想,大步迈向新时代新征程。选好“领头羊”,要坚持用人导向,实现人尽其才;要坚持严字当头,确保风清气正;要坚持实干担当,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用人导向,实现人尽其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村级党组织作为接触群众的最前沿,是党基层管理工作的关键所在,好的村级党组织能够带动干部积极向上、群众笑容洋溢,差的村级党组织却只会让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敷衍了事,群众怨声载道、啧有烦言。选好“领头羊”,要坚持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为民关,要善于将那些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及其他重大斗争中敢于担当、拼搏奋进、成绩斐然的干部选出来;要敢于打破传统,将那些在工作中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拖沓敷衍、推诿扯皮的干部淘汰出去;要勇于吸收一批年轻的、有干劲的、有担当的、爱奉献的干部进村“两委”班子,积极物色,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人才济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甚时”。

坚持严字当头,确保风清气正。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只有依法依规执行换届程序,才能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领头羊”。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换届工作是选好村“两委”班子的必备之举,换届工作的公不公开、透不透明,直接关系到是不是能做到人心所向、众望所归。选好“领头羊”,要坚持严字当头,要将换届的全过程“拿出来晒晒太阳”,要让群众都能在“阳光下看看”,避免“暗箱操作”,有悖换届工作的公平正义;要坚持“全程留痕、有迹可循”,切实履行好换届工作的各项程序,遵守好换届工作的规章制度,确保换届工作的“公开透明、阳光下操作”;要自觉坚守纪律“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全面构筑最严明、最公正的换届纪律。

坚持实干担当,推动乡村振兴。换届工作不是简单地换个书记、主任,也不是简单地挪个位置、换个帽子,而是一次凝聚发展力量、饱含群众期盼的一次新起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活动。不能因为老干部要退休、新干部想尝试,就“草草换届”,这样的换届工作选不出好的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更不能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领头羊”,要坚持实干担当,要选择一批讲政治、懂基层、善治理、会经济、爱人民、勇担当的新人作为村“两委”候选人,选贤任能;要选择出一批真正有能力、有思想、有干劲、有热情的干部,把基层工作做好做强做实,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要吸收一批忠诚干净、勇于担当、善于实干、敢于担责的干部进村“两委”班子,才能促使基层党组织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汇聚成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 童月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