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把老龄化危机转为积极应对之机

2021-06-16 16:48: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形势来看,人口老龄化是关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都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当今,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问题,未来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积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完善相应制度。最近,三孩政策退出,引起社会热议。根据我国国情,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老龄化问题不断凸显,为进一步地优化我国的生育政策,国家提出三孩政策以及相应的配套支持措施。如此一来,一方面有利于改善我国的人口结构,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障我国的人力资源。同时,要建立起完整且覆盖全民的养老保障体系,根据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稳定的养老保险制度。

保障教育制度公平和教育资源充足,促进均衡发展。为鼓励独生子女家庭和二孩家庭主动响应三孩政策,相关的教育制度要有保障。不仅要调整之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的生育政策,还要继续实行教育的各项辅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只有实现教育制度的公平化,才能减轻三孩计划家庭的教育开支负担;只有实现教育资源的充足,才会让家庭放心,解决后顾之忧。教育保障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关键点。

当今,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方向转变时期,立足国情,实施相应政策及保障配套资源,能够在更大的程度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创建更好的人口环境。(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丰田镇组织办 苏文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