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绘制“人才蓝图”着力解决“人才难留”问题

2021-02-07 13:12:55 | 来源: 中廉在线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在“抢才大战”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政策,千方百计力图招引人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然而,留不住人才更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特别是在基层,受地理位置、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留住人才显得尤为困难。破解这一问题我们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绘制“发展蓝图”,盯紧人才发展前景,激发人才积极性。根据不同领域人才特点,既要敢于提供干事创业平台,更要搭建提升平台,实行能力培养机制,为人才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清晰的成长路径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人才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开花结果”。要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考虑人才在重大事件、重要问题以及重点工作中的表现,对人才进行综合评价。在考察考核人才时既要注重考核的组织实施,更要重视考核的结果运用,促进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进而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激情。

绘制“事业蓝图”,加强人才政治引领,激励人才进取心。要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的结合点,以“党建+人才”项目为抓手,积极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进一步拓展人才政治参与平台,畅通人才建言献策渠道,强化人才思想建设,坚定人才担当责任,引导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体现党的先进性,不断提升人才政治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人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留在基层,为基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绘制“服务蓝图”,注重人才情感关怀,增强人才归属感。要建立关心关爱人才机制,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后勤部长”。多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基层人才思想状况,积极倾听人才呼声,熟悉他们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将心比心帮助其排忧解难。每逢重大节庆,开展健康、节俭、有意义的联谊和慰问活动,给予关心关注,尽力消除其后顾之忧,增强人才归属感,从而促进人才用心用情留在基层,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绘制“保障蓝图”,提高人才福利待遇,增进人才获得感。在基层想要留住人才,就要从住房保障、生活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给予人才家属随迁随调、子女入学等服务,让人才能够安心工作、专心创业、顺心发展、舒心生活。要建立与绩效挂钩的薪酬机制,按按工作量、工作难度、工作质量等指标,提高人才薪酬待遇。要拓宽人才晋升渠道,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加速形成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增进人才获得感,从而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中共天峻县委组织部 彭毛多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