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助推乡村经济,添力乡村振兴

2021-01-25 09:41: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农村这片广袤无垠的乡土寄托着人们多少的乡愁,寄托着多少游子的根,如何让农村不变成荒芜的土地,留守的农村,只留存记忆中魂牵梦绕的故乡?党的十九大中提出要振兴乡村为了我们提供了前进的方向,然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经济振兴。只有助推乡村经济发展,激发乡村经济活力,才能为乡村注入活水,实现乡村振兴,让国家经济更上一层楼。

继往开来,夯实农业基础。一方面,乡村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是扮演着生产者的角色,为工业加工和消费生产着源源不断的原材料和农产品。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前苏联,在经济发展上只重视工业发展,而不重视基础农业发展,导致农业发展薄弱,进一步导致国民经济发展受限。所以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另一方面,乡村的农业生产直接关乎粮食安全,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是我国人民幸福、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的基础。因此必须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改良土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这样才能守住本来,继往开来。

因地制宜,催生发展新动能。农村经济不能单单只靠农业来拉动,这样农村经济发展必然会受限制,要积极不断改革创新寻找经济新增长点,才能让农村经济发展生生不息;而且面对结构简单单一的农村经济,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二三产业大有所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有积极创兴改革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发展新动能,才能让乡村经济这只大鹏同风而起,扶摇直上,实现乡村振兴,也才能让国民经济这驾马车继续疾速向前。

明势识变,精准研判统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正面临世界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不稳性和不确定性增强,面对着各种冲击和挑战,如何让经济发展平稳增长?不仅要依靠市场这双无形手,更要依靠政府这双有形的手。蓦然回首,我国经济发展不是总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各种挑战和冲击,我们政府总是明势识变,在危险中看到机遇,在挑战中蜕变,实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而今天面对更为巨大的挑战,我们要绷紧神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发现危机之中经济发展的规律,在辩证中看到正确前行的道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历史轮子滚滚向前,在建设经济强国的过程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挫折和挑战,只要识势明变统筹全局,聚焦乡村发展新动力,夯实农业基础,就能助推乡村经济发展,激发经济活力,让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大有所为、大有作为,建设现代化生态宜居富裕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助力中国经济腾飞。(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里田乡人民政府 罗意宽)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