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把握政治三力 心怀“国之大者”

2021-01-25 09:29:23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强调的问题,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做一个“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

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从政治的辩证眼观布局科技创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现阶段靠要素驱动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发展新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高社会生产了和综合国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科技创新不是随波逐流、也不能畏难而退,而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从政治的辩证眼观加强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发挥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科技任务公关,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领悟力,从政治的思考高度推动经济工作。经济发展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需要各方面、各环节、各因素配合联动,政治就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若经济工作无法顺利推行,则不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进而影响构建新发展新格局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因此改革发展不能单论经济发展问题,必须要强化政治领悟力,从政治的思考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中关于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构建新发展新格局,加强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找准着力点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加强政治执行力,从政治的可持续性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若一味追求高生产总值、粗放发展、放任环境污染问题蔓延视若无睹,那么即便经济位列全球前列,百姓的幸福感也大打折扣,这与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初衷相违背。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首次将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规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仅与经济息息相关,同样与政治密不可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更是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必须要加强政治执行力,从政治的可持续性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保护生态环境,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公民环境意识、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仅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更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有能力、有担当的“国之大者”!(福建省沙县虬江街道办事处 姜颖)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