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三个坚持”深化“空挂”党员管理 夯实村级党组织换届基础

2021-01-18 16:33:1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党员流动日益频繁,村(社区)党组织作为接收党员的“最后一公里”,“空挂”党员现象难以避免。在换届前做好“空挂”党员清理,是实现顺利换届的重要前提,结合基层实际进行分析,“空挂”党员主要表现在:

一是外出工作形成“空挂”。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出国(境)经商、务工人员较多,返乡时间短、次数少;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前往一二线城市经商、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从而带来农村党员的外流。这些流出党员常因工作、距离等因素无法及时参加党内生活,也未按照相应程序办理保留党籍、停止党籍、《流动党员活动证》等相关手续,造成了“空挂”党员的现象。

二是企业倒闭形成“空挂”。部分企业倒闭、停产,党组织解散,党员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入村(社区)党支部,但因对村(社区)支部书记、支部党员不熟悉、不了解,对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与党组织联系不够紧密,不愿、不想参与党内生活,长期游离在组织之外,出现了管理“真空地带”。

三是标准不一形成“空挂”。各地党员关系转接的标准存在差异,部分长期外出党员其工作单位无党支部,但单位所在地或其居住地党组织未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党员关系转接。如存在党员长期在省外或省内其他地区工作,其公司所在镇街以已未成立流动党支部等缘由拒收党员,部分成立党支部的工作单位,拒收试用期员工组织关系转接,拒收预备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导致党员关系“空挂”在村(社区)党支部。

四是意识不强形成“空挂”。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因暂无工作,将党员关系转入村(社区)党支部,但对组织关系转接认识不到位,一方面,认为转接组织关系手续繁琐,就业后,未如实向党组织报告,未及时将党员关系转出,另一方面,对党组织关系转接相关政策解读不透彻,导致党员关系“应转未转”,关系“空挂”在村(社区)党支部。

针对“空挂党员”存在的原因,提出“3个坚持”解决措施:

一是坚持分类施策,确保党员底数清。对现有党员进行排摸,对“应转未转”的限期整改,对流动性较大的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对出国(境)的办理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对新接收的,坚持“一问二查三登记”,建立党员信息库台账,每季度更新,为村级换届党员到会率做好保障。

二是坚持集中教育,确保党员不离心。抓住春节等重要“集中返乡时机”,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座谈会形式,组织党员学深悟透各项规章制度,认识组织关系隶属重要性,对参与性不高的,及时谈心谈话,结合村中活动走访慰问,送去组织温暖,确保外出党员“不离心”。

三是坚持定向联系,确保党员不断线。指定专人与外出党员进行“一对一”定向联系,每月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次线上学习,对流出党员表现情况记录在册,按季度汇报,落实月联系、季汇报,做到党员联系不断线。通过镇党委与党员工作所在地党组织取得联系,进行日常“委托”教育管理,避免外出党员沦为“空挂”党员。(吴媚娜 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