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不离不弃 生死相依

——痴心男人用14年诠释了丈夫的责任与担当

2020-11-12 09:18:24 | 来源: 中廉在线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道为何物,对天地而言,是春去秋来周而复始不变的归宿;对人生而言,是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真正的旅途。人之所以能为人,在于其能够履行人生的责任。不管一个人精通什么样的技能,拥有什么样的学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些不过都是做人的一种手段而已,至于能不能做成一个真正的人,那还要看他能不能履行人生所赋予的责任。故而曾子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在青藏高原的边陲,有一个叫做茫崖镇的地方,那里的石棉储量占全国石棉总储量的90%,是全国最大的石棉生产基地。石棉矿的山如同常年积雪一样,呈现出一片白茫茫的荒凉。在这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孕育了几代为石棉奉献毕生的开创者和坚守者,他们把最美的青春和满腔的热血,都洒在了这片荒凉之上。

悲地壮歌,沧海桑田。今天的主人公,正是茫崖石棉矿的一个普通职工。十四年前,他的妻子忽然瘫痪在床、孩子幼小无依,整个家即将支离破碎。而君子以自强不息,他用超乎常人的毅力支撑起了这个几乎陷入绝境的家,用石棉矿人特有的坚韧尽心照顾着瘫痪的妻子,拉扯大幼小的孩子,用近20年的无怨无悔谱写着一位平凡丈夫的人生大道。

他叫贺涛,一个顶天立地的真男人。

一场意外,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01年,病魔无情地袭击了毫无防备的一家人,贺涛的妻子刘宁格突然患上了一种极其罕见,至今依然无法医治的疾病——多发性硬化症。这种疾病因病人脑部神经出现硬化点,压迫反应神经,导致全身各部位都特别疼痛、麻痹、抽搐,直至病人失明、瘫痪、大小便失禁,并且会伴随多重并发症。

2005年,经过多方诊治无效后,贺涛万般无奈地带妻子回到了茫崖石棉矿,以保守治疗为主。因石棉矿地处偏远、交通十分不便,其后又经历了几次艰辛的转院,每次转院都要使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以至于债台高筑。但这一切的努力,依然没能阻止病魔的继续侵袭。2006年春天,刘宁格全身彻底瘫痪了,继之而来的是大小便失禁,随后双目失明,一连串的打击,使刘宁格陷入深深的痛苦绝望之中,她甚至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这最艰难的日子里,是丈夫伴随着她、鼓励她、安慰他,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她决定努力活下去,她相信他,她要为他活下去。十几年以来,瘫痪的刘宁格吃、喝、拉、撒、睡全都要依赖丈夫,而丈夫也没有让她失望,不离不弃,始终如一。

十四年的照顾,从不言悔。

对于一个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并且有多重并发症的病人来说,除了药物来维持生命外,平常的基本护理必不可少。每天早上贺涛比常人起的更早,先准备好早饭,接着给妻子洗漱、喂饭,然后把妻子抱到轮椅上,把电视打开,虽然妻子看不见,但她能听见。中午下班,贺涛要急忙做饭、喂饭、洗碗,再把妻子抱上床,给她全身按摩。晚上下班后,贺涛先帮儿子检查辅导功课。等儿子睡了,他要给妻子洗一天换下来的十几个尿布,再给妻子再擦洗一遍身体。全身按摩后,开始给妻子喂药,这一系列程序做完已经凌晨12点了。贺涛的任务还没完成,因为每隔二、三个小时他就得给妻子翻一次身。起初他怎么也醒不来,但现在他到点就会自动醒来,这已经形成了他的生物钟规律了。长年累月,周而复始,使仅四十岁的贺涛看上去像五十岁的人,身高1.75米,但体重还不到50公斤。刘宁格久病在床,难免情绪烦躁、敏感多疑,无法自控的时候,她就会把满腹怨气撒在贺涛身上。每当这时候,贺涛就默默承受着,尽力安慰妻子。在服伺妻子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有一次住院时,当贺涛正把妻子往床上抱时,突然失禁的大小便喷涌而出,见此情景,在场的人无不掩鼻侧目。而贺涛早已习以为常,为避免弄脏医院的被褥,他忙用手捧着大便,脸上没有一丝的慌张,也没有一点的嫌弃,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漫长的五千多个日夜,在常人看来,对于一个男人这些真的不可思议,但对贺涛来说这是他人生的历程。虽然每天都很艰难,每天都是挑战、每天都筋疲力尽,但只要妻子不被病痛折磨,就是他最大的满足。当朋友们问他是否很累,他说:“的确很累、很苦,但这种困难轮到了我,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面对,她是我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她存活一天,我们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孩子就有母爱,就有依靠,只要她的生命不止,我就有责任负责到底,我要对她不离不弃,尽我最大的能力使她在有生之年的日子里过的快乐一点”。

多方援手,帮助贫苦家庭解困脱困

“省上、州上、市上以及镇上、矿上都对我们家庭给予了很多的帮助,不然我走不到今天。正如古语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在别人看来就是一个口号,但对于我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实惠”。贺涛这样感慨地说到。

茫崖市残疾人联合会及时为贺涛妻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两项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发放了轮椅、防压疮床垫等辅助器具。对贺涛孩子上大专费用进行了帮扶资助。茫崖市委、市政府为贺涛孩子安置了政府部门的政府雇员职位。各级各部门节假日都会对他们进行慰问、帮扶。

“有一年住院,那会儿我是天天在医院,那两个月我没出过医院门,就在医院呆着。一个大姐主动说给我们做饭,还给送过来,说这样我就不用来回跑了。大姐为了给她多增加营养,让她吃的好一点,每天还变着花样做。那时候孩子放在同事家里,我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她。要是让我回来做饭,再给她送过去,那真是忙不过来。光这个做饭1天2顿,来回跑4趟,跑的都够头疼的,另外还得再想着花样来做一些营养餐上的事儿。大姐一做就是两个月啊,素不相识就能这样帮忙,真是感激之至。平时,镇党委、公司、同事们也都尽力在帮我们,正是社会和大家对我们的爱,才给了我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念和力量。”贺涛感慨地说道。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只要我不倒,就要好好照顾你”。这轻轻松松一句话,却重于海誓山盟。男人一诺抵千金,因为其中饱含着近二十年的责任与担当。当然,也可以说这之中浓缩了平凡而伟大的爱情。的确如此,对于一个家庭而言,爱就是责任与担当,若是抛去责任去谈爱情,那不过是些年轻人们的游戏。肩负着家庭责任的爱情,才能撑起一个家庭的完整。我们唯有履行了肩上的那份责任,才算挺起胸膛成了一个真正的人,才值得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这些责任,却是需要我们用一辈子去担当。

孔子说:“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贺涛先生,妻瘫卧床,不离不弃,至死不渝,生死相依,强哉矫!这正是我们做为一个丈夫的最好榜样,也只有如此,才能算得上一个合格的丈夫。

仲夏的清晨,高原的天还略微寒,贺涛推着他的妻子,在院子里感受着徐徐升起的温暖。他们在晨阳下相依的身影,好长好长……(李华 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委组织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茫崖镇党委 马炳男)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