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的思考

2020-10-29 09:35: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人才摸底,明家底。组织开展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大摸排,从各行业、各领域发现优秀潜力人才,特别是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及在外务工返乡创业就业的管理型、技术型人才,主动与他们沟通联系,积极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设出谋划策,逐级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做到家底明白。

二是强化选拔标准,定举措。认真制定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标准,坚持政治标准不降低,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自我推荐等形式,开展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对选拔的后备人才进行初步审查,确保他们政治清白、成长干净,同时对他们进行专门谈话,了解其是否有为村民服务的意愿、信心、决心,避免出现“一头热”。

三是强化人选教育,重培养。根据农村工作实际,突出党建业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惠农政策等重点,组织后备力量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等,加大实践锻炼;依托“新时代大讲堂”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利用上级部门组织乡镇干部培训契机,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未在村“两委”任职的后备力量,协调在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岗位上进行锻炼培养,努力把优秀后备人员培养成村“两委”干部,把年轻有为的村“两委”副职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鼓励和支持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加学历提升工程,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适应新时代农村工作需要。

四是强化实战锻炼,创平台。村级“两委”负责人主动交任务、压担子,安排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安、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后备干部打造锻炼平台,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解决实际难题的能力。同时,鼓励和推荐优秀后备干部参加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解决编制待遇,让后备村干部“有奔头”。

五是强化工作考核,重管理。加强后备力量的日常管理,及时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要求,对出现的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告诫提醒。推行动态调整管理,坚持优胜劣汰,确保后备力量队伍数量、质量稳定。(贵州省镇远县㵲阳镇人民政府 何梅)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