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奋勇前行动力

2020-10-26 09:44:15 | 来源: 中廉在线

70年前,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战火烧到家门口,值此危急关头,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赴朝同朝鲜军民比肩作战,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立国之战的胜利既避免国土遭受战火的荼毒,更是通过这场战争,争取了中国几十年的和平建设大环境,维护了东方与世界和平。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因此,必须汲取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激发奋勇前行动力,将更多的“不可能”变为现实。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要培育爱国情怀 。爱国注意精神是一种情感,一种本分、一种责任,在任何时代都无比鲜明、无比闪耀,在新时代更需要这种鲜明闪耀的精神。抗美援朝的志愿军中,有孩子未曾谋面的父亲,有被凛冽寒风冻坏手脚的儿子,有战死异乡的新婚丈夫,纵使心中有千万不舍,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为了心中飘扬的鲜红旗帜,他们用生命完成党和国家交托的重务,“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慷锵有力的话语里是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誓言,彰显了博大宽广的爱国主义精神。一时之间,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各条战线上的工作者纷纷支援前线……,广大青年争相入伍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群众运动在全国广泛掀起。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是为了维护我国边疆和平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迈上了新征程,又到了一个关键节点,我们要把爱国情怀深深地镌刻在心底,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主动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激昂爱国之心、践行报国之志。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信念如山,忠诚如铁,眼前是炮火连天、壮士难还的异国战场,身后是祖国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锻造钢铁意志,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忠诚抓在手上,捐躯赴难、视死如归。在执行潜伏任务时,当美军燃烧弹落在自己的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邱少云咬紧牙关,烈火中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长津湖战役中,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面对疯狂进攻的敌人,他抱起炸药包,拉响导火索冲向敌群,在一声巨响中实践了“人在阵地在”的铿锵誓言;上甘岭战役中,在己方受到机枪火力压制的危机时刻,黄继光用血肉之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流尽最后一滴血,为部队的胜利前进开辟了道路……无数英烈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诗篇,标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需要足,骨头更要硬。提振精气神,把锻造的坚定理想信念融服务人民的全过程,从难从严从要求自己,知行合一,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要发扬斗争精神。战斗打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广大志愿军官兵在党的领导下,纵横驰骋于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之间,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进行殊死较量,决不动摇、决不退缩,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浴血奋战。回顾这场敌我力量极为悬殊的战争,从鸭绿江到清川江,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从山岭湖川到高岗阵地……处处铭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足迹。为此,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精辟总结强调:“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更需要自觉向先进看起、主动向英雄对标,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摒弃安逸思想,直面问题考验、无畏艰难险阻,蹚深水、挑重担、硬骨头,把非凡的英雄斗争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里谱写追梦新篇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最可爱的人”,他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正是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新的目标已经确立,新的蓝图已经绘就,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把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贵州省黎平县地坪镇人民政府 陆顶元)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