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立足自身岗位,锤炼“七种能力”

2020-10-23 13:49:20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中央领导人在2020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为当代年轻干部点亮了一盏明灯,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作为一名乡镇“12345平台”年轻干部,我时常自省,是否坚守做到,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12345平台”旨在帮助诉求人解决生活、生产中所遇困难和问题,是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的平台。我深知只有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提高政治思想理论的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有所求 我有所为”贯彻落实于工作中。

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深入实际,努力全面把握客观情况;“研究”就是对调查所获取的客观情况,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从“事”中求“是”,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作为一名乡镇“12345平台”年轻干部,我深知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首先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其次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12345平台”诉求件周末不停歇,假日不休息,是为了民生问题能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调查研究的工作能力。通过对诉求件的频次、种类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真正做到体察民意,归纳出常见问题,总结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法。如此,既能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又能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满意率。

作为一名乡镇“12345平台”年轻干部,我深知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及应急处突能力。改革与攻坚,是对新时代干部的特殊考验。“12345平台”诉求件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或者受各方面因素制约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敢于啃硬骨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说明,竭尽全力争取群众的理解。若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常需要多部门联动解决,一方面要注重增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预防局势恶化、助力化解危机。

作为一名乡镇“12345平台”年轻干部,我深知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及抓落实能力。“12345平台”是政府的“千里眼”,又是群众的“传声筒”,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贴近群众的心。只有脚踏实地,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才能真正顺应群众的意。若没有真正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点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无法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仅会出现重复诉求件及反复投诉求件,还会降低群众的满意率、幸福感,无法发挥“12345平台”的为民办实事的作用。因此,我们首先要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勇攀高峰,持之以恒,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其次要找差距补短板,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再次要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勤于思考,归纳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福建省漳平市拱桥镇党委 邓丹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