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创新包村工作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10-22 08:44:20 | 来源: 中廉在线

包村干部是党和政府在农村基层一线的“村官”,担负着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帮助推动经济发展、帮助改善民生、帮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任。能否较好开展包村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也影响到我们党群干群关系。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利益、思想、需求趋于多元化,基层治理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工作任务不仅日益繁重,更面临分工细化、权责分配等各方面的挑战。新形势下,传统的包村工作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基层工作需求,若不以当前基层实际出发,创新包村工作新模式,不仅会导致包村干部思想钝化、激情弱化、能力退化等一系列问题,还会严重制约基层治理工作,阻碍各项工作开展,因此,当前的包村工作模式亟需改变。

创新包村工作新模式,要坚持一线锻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是锻炼干部的重要抓手,制度化地推动包村干部保持深入群众,是基层治理应对社会发展快速变化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掌握社情民意,更能提升包村干部在农村工作中谋划发展、宣传发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

创新包村工作新模式,要坚持正面激励干部。推进权责明晰是干部有为的重要基础,规范包村干部履职清单是包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保障。以核心职责和目标任务为导向,通过条目化、清单化、制度化的形式,解决职责重叠、权责不清、办事推绕拖等问题,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改变不干事、怕干事、乱干事的作风。

创新包村工作新模式,要坚持培育正面典型。加强典型选树、培养和宣传,进一步总结提炼解决基层工作面临共性问题的方法技巧,加大工作经验推广,进一步改进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大力宣传,塑造“肯吃苦、会干事、乐奉献”的干部形象,营造干群齐心协力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基层干部生机勃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唯有创新包村工作新模式,狠抓工作制度,明确工作任务、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工作保障,才能充分发挥包村干部在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助推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的作用,实现提升掌握社情民意水平、提升谋划发展能力水平、提升宣传发动能力水平、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水平、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工作目标。(施鹏特 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