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抗疫精神

2020-10-20 09:56:39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1月,临近春节,寒冬至。荆楚大地,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这“温床”里肆虐横行,来势汹汹。当不明肺炎病毒与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徙”不期而遇时,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焦点。中国将如何应对?这是世界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战!战!战!为了亲人而战,为了武汉人民而战,为了中国广大同胞而战。向病毒宣战,是14亿多中国人共同的心声。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已取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定性成果,在绥芬河、北京、大连、新疆等地接连打的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与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共同成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生命至上的理念再次迅速传遍全中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疫情防控,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中国医学史上规模空前的医疗力量调配迅速启动,数万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极速驰援武汉,各种物资、医疗设备飞速汇聚于湖北,建筑史上的奇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十几日内拔地而起、投入使用,方舱医院多点开花。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从刚出生的婴儿到上百岁的老人,从普通职业者到公职人员,救治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为的就是应收尽收、应救尽救,始终把生命放在第一位。七版诊疗方案推陈出新、指导救治,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坚持救治,特别是重症救治,不落一个患者。为的就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给患者生的希望,向生命致敬。

举国同心,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持全国一盘棋”。新冠肺炎疫情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波及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百年未有之疫病。疫情暴发后,党中央立即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部署,武汉封城,只进不出。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疫病灾区,吹响了抗疫先锋号;年过古稀的李兰娟院士和其他医护人员请战到武汉一线作战,向病魔亮剑。广大中国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始终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疫情危急时刻,医生、护士用生命拯救生命,社区工作者日夜坚守、逐户排查,为社区居民送蔬菜、油、米等生活必需品。村干部在村各个出入口办起了哨岗,严格控制出入村人员。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志愿者积极作为,用行动诠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伟大的全国居家抗疫普通群众,自觉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串门、不闹事,牺牲小家,成就大家。中国人民构筑了铁桶般严丝合缝、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全民抗疫防线,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属世界之楷模。

舍生忘死,慷慨前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进发,勇进者胜”。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抗疫英雄背后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的流血牺牲,是无数舍生忘死、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抗议勇士最深情的壮举。李文亮不顾个人被感染的风险,坚守一线岗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年早逝;夏思思主动请战,奋战于抗疫一线,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以身殉职;王烁作为广东援鄂医师,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却在调查社区疫情防控时,因公殉职。疫情防控期间,英雄事迹不胜枚举,共同书写着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援鄂医疗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员等中共党员、志愿者们即使身处疫情漩涡之中,却仍不避风险、竭尽所能、四处奔波,英勇奋战,慷慨前行,谱写了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抗疫交响曲。

尊重科学,依法防控。清末民初,肺鼠疫在东北大流行,公共卫生学家伍连德就已采取隔离疫区,切断传播途径:佩戴“伍氏口罩”、焚化尸体,集中医疗资源救治,医学解剖病死者获得肺鼠疫病理等科学防疫方法。历史启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新型检测试剂实现应检尽检,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疫苗应急科研攻关、临床试验小心求证,诊疗方案与时俱进、科学指导防控疫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宣传普及居家、公共场合防疫举措,提高群众科学防疫知识、科学防疫素养、科学防疫态度、科学防疫方法等科学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颁布实施,为科学依法处理制假售价、哄抬物价、暴力伤医、拒不配合等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抓典型,明大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筑起更加牢固的国境口岸,降低境外输入性病例的风险。在疫情斗争中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科学武装头脑、用法律捍卫秩序,将科学与法治精神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为疫情后时代抗疫保驾护航。

命运与共,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数十万人的宝贵生命。疫情无国界,中国有担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示: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等。从武汉封城到各村、小区、楼院实行全封闭管理,从停业、停课、停生产到居家隔离、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中国人民牺牲自由,还世界清平。中国用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字,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也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中国向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50多个非洲国家与非盟提供大量医疗救援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人道主义行动彰显中国责任。“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是中国传统美德,华夏文明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界诉说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寒冬”已经过去,国外却正处于“寒冬”之时。世界将如何回答疫情时代之问?中国已经有了答案——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又一座璀璨的精神丰碑。(福建省中国共产党漳平市和平镇委员会 郑天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