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提高“七种能力” 成为治世能人

2020-10-15 16:36:0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中青年干部是党员队伍里的中坚力量,是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习总书记的讲话,既对中全党的青年干部提出殷切希望,也给全党的青年干部定下发展目标:通过提高“七种能力”,努力成为撑起中国未来的治世能人。

中青年干部要做好未来政策的导向者、决策者和实施者。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中青年是继往开来,掌控未来的一群人,他们将决定未来政策的走向,影响未来政策的落实。这就是为什么习总书记要我们提高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的原因。能力不足便不足以治天下,任何一步政策的行差踏错都有可能将党的百年基业毁于一旦。身为党员干部,如果不想做历史的罪人,就得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进行科学决策,让国家不偏不倚地在发展的正途上继续前行。

中青年干部要做好人民群众的领头羊、定心丸和主心骨。中青年干部遍布基层,与群众保持着最为亲密的血肉联系。他们的形象代表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他们就是党在群众中的一张张名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决定了中青年干部要带领群众走出困境,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党员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贯彻落实才能让人民群众心甘情愿、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所以提升中青年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是“七种能力”中的重中之重。中青年干部要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能力。将群众工作当做重点来抓,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中青年干部要做好改革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和生力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如今走在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改革和发展是我们当今的主题。党是领导一切的,引领改革发展的必须是我们党的中坚力量。于是党就必须培养一批调查研究能力强、改革攻坚能力强、应急处突能力强的三强队伍,这一任务自然就落到党的中青年干部肩上。中青年干部要始终不忘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一特殊的使命担当,做改革“实干家”,将各项改革试点任务不折不扣地“进行到底”,为中国发展加油提速。(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 涂春晖)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