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谱科研人才培养 “三重奏”,鸣复兴强国之乐章

2020-09-27 16:57:25 | 来源: 中廉在线

“形式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研人员需要把握局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国际尖端科技垄断、封锁的外部条件,形式依然十分严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保证科技创新,筑起科技“高地”的先行者,挑担人。

加强国际间合作,善探索“陌生”领域

“众人拾材火焰高”说的是多人合作力量大的道理,在科研领域依然是金玉良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升科技研发水平不能闭门造车,“师夷之长以制夷”是魏源《海国图志》中提出的著名主张,而当前各国经济贸易、科技融合,各领域交流更加密切,全球命运共同体格局也已形成,加强人才在国家间合作,学习他国的长处、补足我国的短处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科学研究要善于研究“陌生”领域,勇闯科研的“无人区”,吃平常人不能吃的苦,方能采下“冰上上的雪莲”。

加强设施建设,建高标准“跑道”

“要致富先修路”在创新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方便村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理论成果,而在科技领域研发的赛场同样需要一条方便的“跑道”,这条“跑道”由尖端设备、尖端信息工程铺成,铺平科研的“跑道”,才能发挥科研人才奔跑的“加速度”,而新的科研成果像血管里的红细胞一样不断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输送氧气。

弘扬伟大科学学精神,完善激励奖励机制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连续多年全球第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2016年成功下潜马里亚纳海沟至7062米,创造了当时全球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各界科研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体现了新时代爱国精神和伟大科学精神,科学工作者时时刻刻坚持“四个自信”,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完善激励奖励机制,让优秀科研人才得到合理回报,激发从一线到高层、贯穿始终的积极性,释放创新科研活力,确立人才引领创新新时代战略地位。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贯彻人才筑梦,人才圆梦是必然的新时代格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各界科研工作者挑起了建设强国的重担,肩负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交代的使命,科研工作者加强国际间科研合作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以探险者的姿态善闯“黑暗的森林”,以丰富科研成果广度:加强设施建设,建高标准“跑道”,提高科研工作者工作效率,加速科学研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就是一部伟大的爱国人士的奋斗史,弘扬伟大科学家精神,完善激励奖励机制坚持价值引领,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筑牢科技强国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彭墩村 连学义)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