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身处基层,应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0-09-27 13:47:49 | 来源: 中廉在线

“舜既躬耕,禹亦稼穑”,粮食来自于耕地,我国以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并且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民的温饱问题,这是举世公认的奇迹。但在奇迹背后,特别是基层,不断冒出改变基本农田用途,进行硬化、建房、建工厂等现象,耕地在逐步流失。为了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基层干部往往是离老百姓的耕地最近的干部,更应当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一分一厘耕地都不能流失。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要吃透政策精神。“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我国于2006年提出了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不放松的约束性指标,2017年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近年来更是三令五申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基层的工作较为繁琐,乡镇干部一肩多职更是常见,往往缺乏对耕地保护的专业知识。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工作之余,多学习农业、土地管理等知识。耕地红线是经过科学测算、战略考量的,涉及人口数、耕地数、城乡建设用地数等方方面面,不可擅自占用及改变耕地用途是国家政策,因为这条红线是我国粮食安全的警戒线,也是我国现在和未来耕地保有量的下限。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政策宣传应到位。政策提出后,基层干部懂了,老百姓不一定懂。在农村,许多农民辛辛苦苦,一辈子种田,攒起建新房子的钱,却因知识层面和法律层面的缺失,片面认为将房子建在自家田地里不会侵占他人权益,乃是理所当然。殊不知,不仅花去辛苦攒起的血汗钱,更是不经意间造成违法行为,需承担违法责任。为避免类似现象,政策宣传尤为重要,基层干部不妨多与老百姓唠唠家常,工作讲方式方法,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讲明耕地保护红线是立足长远、放眼全局的生命线,相信没有哪儿个老百姓会知法犯法,将自己推向违法犯罪的境地。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既要解决现实问题,也要兼顾长远。近期,有媒体曝光河南新野正将养猪场建于基本农田之上,损毁农田1600余亩,当地政府随即宣布停建相关项目,展开全面调查。在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政府因时制宜鼓励发展养殖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本是好事,可占用基本农田建养猪场,明显违背《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无异于为了“锅中有肉”,不顾“碗里无粮”。这是缺乏科学统筹的表现,不妨将目光放长远,发挥管理的智慧,将养殖朝集约化、专业化、楼层化等方向发展,不仅能够避免耕地被占用,也能做到产业发展。

古时军无粮则散,百姓无粮则难民频现。如今随着农业和科技的发展,政府和人民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粮食供给问题,但也要居安思危,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护好粮食这种长治久安的基础资源。(方忠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