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在学习中前行

2020-09-27 11:09:23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非生而知之,皆学而知之。”读书重要,特别是读《经典》尤为重要。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经典》无数,博大精深。任何人只要沉于书海,醉于《经典》,将受益匪浅,不断自我完善提高。于个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净化内涵;于家庭,引领示范,促进家庭和谐。真所谓“开卷有益”。

在学习中培养宽容大度之情怀。在复杂的社会交往中,斤斤计较总会得不偿失,只有宽容大度才能赢得一切。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看到,宽容别人就是尊重和认可自己。在宽容别人的同时,自己的修养也得到提高。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读出,要想强大,要想赢得尊重,就必须有宽容之心,有不嫌一切之态。

在学习中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态。人生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当遇到时,我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不能就此消沉,一蹶不振。从“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读出了只要努力,所有坎坷曲折都是暂时的,美好的生活就在前头。从“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体会到,遇到任何困难,不要一味地抱怨,打退堂鼓,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会有不同的收获。其实,挫折困难与机遇并存,只要把握得当,是可以开辟另一番天地,走向成功。从“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领悟出,再大的困难,再多的障碍,只要迎难而上,不屈不挠,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学习中培养爱国报国之信念。国家之所以叫国家,只因有国才有家。作为凡夫俗子的个体,我们与祖国同生死、共命运,与祖国的兴衰息息相关,真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品读《经典》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古人对祖国母亲的效忠和奉献。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看到,古人与祖国共存亡的英雄气概,看到他们的忠贞与不屈。从“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看出,古人为了开疆扩土、守卫家园宁愿付出一切的忘我情怀和牺牲的意念。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虽然是鞭策激励学子的,但我觉得也适用于所有人。学习不分年龄,不分时段,更不分人群。在生活和工作中,所有人都要抱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心态和意念。(贵州省镇远县金堡镇人民政府 欧阳广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