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科技浪潮之下的“吾辈自强”

2020-09-26 15:11:03 | 来源: 中廉在线

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八佰》,九一八事变89周年等事件,让国人再度警醒“勿忘历史,吾辈自强”。和平来之不易,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捍卫领土安全,守护亿万同胞的生命安全。科技的发展不仅为和平保驾护航,更为社会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吾辈自强更要在科技领域力挽狂澜,去实现自身的价值。

华为芯片断供引发的思考。芯片领域的不足一直是困扰国人的“芯”病,当国产手机不断崛起的今天,国外的一纸禁令就让华为手机面临停产的巨大风险。虽然各大科技巨头公司联手参与手机芯片的研发,国家也出手相助,可是芯片制造技术及制造设备的差距并不是一两年可以追上,被别人“卡脖子”的危机一直存在。可喜的是,这届年轻人并没有放弃,有志学子大学志愿填报电子科技相关专业,为的就是研发手机芯片,为华为呐喊助威;5位本科生4个月造出芯片,展示“最硬核毕业证”,连中科院专家都给予高度赞扬;天才少年沈亦晨决定研究最新的芯片技术方向,攻破国外光刻机不能进口到中国的壁障。小小芯片,怎能阻挡万千学子的前赴后继,相信属于中国人的顶级芯片终将横空出世。

华为芯片事件只是全球科技化浪潮的一朵浪花,除了芯片技术,中国还有多领域的核心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要时刻铭记在心,不可沉浸在已取得的成绩中沾沾自喜,中国的复兴之路还很漫长,需要吾辈的长期努力。

手中无剑和有剑不用是两码事。首先要承认一个事实,中国近代科技确实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所以,第一步是要努力追赶发达国家的步伐。作为先辈的钱学森、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克服了种种障碍,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为国人的安危建立了第一道防线,我们作为后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要不负众望,发展科技,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科技领域也取得了众多突破,从第一架客机试飞成功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从东风系列导弹到军事的各种黑科技、高科技,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从人工智能到5G时代等等,中国已经在一些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在努力追赶之余,还要坚持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只有保持创新精神,才能迸发强大的动力,让中国科技走的更远,彻底摆脱被“卡脖子”的命运。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正面、背面探测器软着陆的国家,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的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能入万米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能在迪拜成功种植海水稻;能攻克电力、水利、高铁等多方面多项世界难题,治得了疟疾,研制得出新冠疫苗,中国正走向智能化时代、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时代,正不断创造世界奇迹。罗素曾说:“当一个国家强大的不想去侵略别国,那么,这个国家就叫中国。”“中国从不欺负别人,别人也别想欺负中国”,有剑在手就有话语权,就有保障,就不会沦为鱼肉,任人宰割,就能为和平发出呐喊。

中国的科技复兴之路还很漫长,面对外界的长期打压,吾辈要自强不息,增强本领,做科技浪潮的弄潮儿。(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人民政府 钟远金)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