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携手抗疫,共建命运共同体

2020-09-26 08:40:54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类,但人类却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加深,但也面临着诸多的共同挑战,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问题都层出不穷,都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的挑战。无论我们身处何处,实际上我们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之中了。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横空出世,让人们时时刻刻处于惊恐之中。病毒无国界,新型冠状病毒以一种突如其来、更直观的方式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从通话到会见会谈,从致慰问电到为他国带去抗疫经验。我国抗疫期间也给日本、韩国、意大利、法国、塞尔维亚、德国等国送去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支援物资。

中国用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新冠肺炎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当此之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努力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及时向包括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开展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和方案。

对国际社会而言,中国的抗疫经验十分宝贵。中国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展现了坚毅不拔的顽强斗志。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做法,充分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曾秀菊 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