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发挥好人才作用,引领好乡村振兴

2020-09-23 16:27:45 | 来源: 中廉在线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当前基层人才队伍面临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基层发展的重要瓶颈。《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的出台,是我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体现,是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探索,有助于更加精准高效地对高层次人才予以支持,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充分激发和增强我省人才活力。

人才匮乏一直是影响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大瓶颈,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力量不足,水平不高。基层党政人才力量不足,许多乡镇由于人员被抽调、人才培育体系不完善等原因,存在中坚力量短缺,干部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偏大,知识水平不高,受限于年龄、层次、素质问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

引导人才到基层,有利于促进人才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为乡村振兴建设发展注入新能量。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基层的大有可为,基层是一个“大舞台”。在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的号召下,农村基层大力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了适合返乡创业的社会环境,在薪酬、税收、住房等方面吸引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如我省出台的《办法》中,采取降低个税门槛、放宽部分限制性指标等倾斜支持方式,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山区地市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流动。

基层活则全局活,人才兴则事业兴。鼓励引导高层次人才到基层一线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助力基层发展和乡村振兴。而高层次人才在乡镇基层建设中,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的工作,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理论特长;结合本地的乡村发展实际,学习拓展其他方面的知识,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同时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弥补自身可能因经验不足造成的问题,更好地胜任基层工作;乡镇基层领导也要敢于使用高层次人才,创新用人制度,积极主动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让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同时,要摒弃以往把基层干部都当作“万金油”来使用的“陈规陋习”,基层虽千头万绪,但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经过实践证明,“专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大于“通才”,所以,让高层次人才在农村基层建设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势在必行。(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乡人民政府 李小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