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人才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

2020-09-22 14:05:1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指明方向。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但这一切的关键是人才,培养一支忠诚、敬业、担当、高素质人才是兴国之本。

要注重人才的思想品格教育。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拳拳“爱国心”, 纷纷放弃国外高薪及优异的科研条件,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尽自己之所能,成国家之大事”,已经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抱负。他们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敬重和学习。我们要崇尚德才兼备,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扬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担当作为,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祖国进步的坚强力量,为国尽力,为民服务。

人才培养要坚持从基础抓起。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人才培养要从小抓起,从基础学科抓起。落后就要挨打,近代来我国“交学费”“卡脖子”现象屡屡发生,华为芯片断供就是的惨痛的教训。而华为研发投入上的力度之大在全球范围内罕见, 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比例为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我们要加强数理化等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吸引最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制度优势、有5000年文化积淀,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实现弯道超车,为时未晚。

要为人才创业创设良好环境。要创新人才评价办法,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短视,凭能力、比业绩、比贡献,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解除后顾之忧,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制度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明确了“谁是人才,给予什么政策支持,如何办理支持政策?”解决人才评价之法值得借鉴。

科学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科技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德才兼备的人才建设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组织办 林连兴)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