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上好思政课——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09-22 13:11:03 | 来源: 中廉在线

明朝学者、教育家朱之瑜曾云:“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使民族振兴,让社会进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教育对于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力具有决定性意义。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向正途尤为重要。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转变学生思想,思政课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上好思政课,可以为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形成正确的政治思想态度。我们要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办好思政课的战略考量,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发挥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在引导青少年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天的青少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将德育与智育结合起来,通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等现实素材,让青少年们切身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打牢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为了实现这一初心和使命,就要培养下一代人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引导有志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如何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一代人呢?那就是办好思政课,我们要怀着高尚的历史使命感,把思政课办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人民政府 蓝杨睿)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