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提质筑巢 加快建设人才强省

2020-09-21 13:31:17 | 来源: 中廉在线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者,求知者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如果不能源源不尽的培养人才、吸收人才,国家社会都不会进步。在当前的形式下,当今社会在不断高速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提质筑巢,加快建设人才强省。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高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那么,我们该如何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让“凤”常聚。

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尊重是基础。1926年,年仅26岁的冯.诺依曼接到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客座教授聘书,并承诺增加薪资,在一年后聘为正式教授。此时的他不过是汉堡大学一年年轻的讲师,当时德国大学的学术体系更在乎资历和行政官员的评价,毫无疑问,博士毕业仅仅三年的他很难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于是他远赴美国,创造性的提出“二进制”和“程序内存”思想,被称为“计算机之父”。诺依曼的故事,是美国人才战略中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的经典案例。而与他同时,有一大批欧洲科学家因国籍、种族、血统等原因,离开欧洲远赴美国,这其中不乏“中子物理学之父”费米、“火箭之父”卡门、“氢弹之父”泰勒等科学人才。这对于奠定美国头号强国地位,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

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宽容是保障。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才也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杨振宁曾这样评价氢弹之父泰勒:“泰勒几乎每天都有十个新想法,其中有九个半是错误的,但他并不在乎,而是以非凡的勇气对那半个正确的想法进行大胆的创新。”正式美国给予了他大胆尝试创新的空间,容许他一次又一次是试错,才有了后来的“氢弹之父”。可见,对于人才还应该给予足够多的宽容,要鼓励创新、爱护创新,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才能得到肯定。

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制度是关键。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之外,还应当在生活上免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鼓励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从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开始,各地区都大力推行政策,吸引各类人才。福建省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石家庄市发布《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河南省颁布《河南省“名校英才入豫”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可见,只有良好的制度保障,才能人新所向。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名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只有让重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整个社会空间,我们就一定能引导人才汇集成奔流的江海,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茶㘵村党群工作者 严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