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振我中华

2020-09-19 14:15:42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沉重悠长的钟声,再次回荡在城市上空,我们迎来了“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又让我们回忆起那段山河喋血、壮怀激烈的红色历史:1931年的9月18日晚上,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阴谋炸毁于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所为。日军并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当晚并占领了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并且短短4个多月年,日军相继占领了我国东部地区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土地,整个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成了亡国奴,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这些,相信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觉得心头沉甸甸的。

历史是不能忘却的,国耻更应该永远牢记。我们应该正视历史: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正如习近平在今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和中国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事实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的言论,都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慨、严厉谴责、高度警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纪念那场事变,就是要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要以史为鉴,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维护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文化,振兴中华,用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分裂制造事端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福建龙岩长汀县直机关工委 黄鹏昌)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