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中秋佳节,家国两团圆

2020-09-18 16:38:1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转眼,又到中秋。“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客家人中,又俗称为“八月半”或“八月节”。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家人团聚,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更是以圆月来寄托深情。中秋节以圆月为标志,寄寓着中华儿女团圆的梦想,积淀着中华儿女团圆的心理诉求,花好月圆之夜,就是亲人团圆之时。客家人传承“圆”的文化,在长期迁徙的过程中,男人大多外出谋生,妇女则在家养儿育女、服侍老人,他们期盼家人能有团圆之日,而月亮在中秋这一天最圆,被视为“月圆人圆”的团圆日子,所以客家人赋予其亲切的情感,十分重视这一节日。

中秋节素来有吃月饼的习俗,圆圆的月饼,既是象征吉祥团圆的食品,又是中秋节人们相互表达祝福的纽带。客家人也不例外,在中秋节这天,客家人会早早便在庭院、楼台,或屋前的禾坪对着月亮将要升起的地方,摆上月饼、柚子等果品,去敬拜“圆”月,祈求家人的团圆。客家人称月亮为“月光”,这也是客家传统节日食品“月光饼”的来源,“月光饼”与现代月饼有所不同,现代月饼口味比较甜、油腻,而“月光饼”甜而不腻,松软适度,入口慢慢融化,香甜可口,味道独特。但是其保质期不长,所以只在中秋节前做。其包装上也不像现代月饼一样华丽,就是一张饼纸包装成圆形,制作材料十分简单,采用粘米粉、白糖、芝麻、花生和瓜条烘制而成,再印上红色的吉祥图案,象征着圆满、平安的节日祝福。

而今年的中秋却与往年略有不同,和国庆恰巧同一天。十月的第一天,届时满街扬起的国旗和满街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和阖家团圆,国与家装了个满怀,中秋与国庆碰在一起,成了中国!

因为国安,所以家圆。(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东山村 谢丽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