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走好原始创新之路赢得美好未来

2020-09-18 09:21:42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是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原始创新能力在当下中国向科技大国发展的前进道路上有着重要的作用。从神舟七号到嫦娥二号、北京大众到华为、无论是航天领域的突破还是民族企业的崛起,都离不开创新二字,而原始创新力,更是一种更具挑战性也潜藏着无穷能量的创新力。

正是因为对原始创新力的不断探索,在华为受到美国的技术封锁时,身为华为总裁的任正非先生才能说出:“所有5G基站可以做到美国技术为零。”这样的话,在一个领域内,只有拥有了原始创新能力才能处于领先地位,也才能在其领域拥有话语权,如果在不远的将来,能有越多越的核心技术、成果打上中国原创的烙印,那么那时,中国企业的在国际的声音也会更大,别的国家也无法轻易对我国企业进行技术制裁。

所以我们更应该跟着习总书记的脚步,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科技人才要勇于突破自我,在各自的领域中不畏困难挫折,寻求更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技术,不被眼见的成果束缚住前进的步伐,要不断的向更深入更有前瞻性的领域探索;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也要给予这些人才和企业广阔的空间,让他们能在进行技术探索时少些顾虑,也能在遇到困难时候得到及时的帮助。

相信只要能走好这条原始创新之路,一定能推动中国科技进步,使中国成为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大国!(福建省漳平市科协技术协会 陈文蕴)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