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人才崛起“三步走”

2020-09-16 15:57: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政策含金量十足,十分“给力”。国际竞争归根究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所以我省对人才引进如此的不留余力。“治国经邦,人才为”,人才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走好人才崛起这三步,挖掘人才,用好人才,稳做国家发展的“助推器”。

第一步是挖掘人才,不让人才埋没。在答记者问中有提到,为了使更多有实力无头衔、作用发挥好、重点企业认可的人才脱颖而出,《办法》授权各设区市每年面向省级(含)以上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的行业企业、新引进的重点企业(项目)各选出10家左右企业(共30家),从上述企业推荐的人才中自主认定不超过5名B类人才、10名C类人才。这个做法是一道亮点。“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但也需要有人去发掘才能让人发现。“有实力无头衔”的人才大有人在,但是因为没有一个平台让这类“不冒泡”的人才展现出来,因而得不到重用而埋没了。这次印发的《办法》恰巧给了这类人才一个崭露头角的机遇也让我省不会措施这样的能人。

第二步是巧用人才,注重区域平衡。在我省,山区的发展与沿海地区的发展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的,这其中有很多因素,比如地理位置导致交通不便,但必然也有缺少人才的因素。为了发展平衡,要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山区城市流动。在一些贫困山区,其实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如美丽的风景,独一无二的特产,这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有发展的前景。这就需要引进人才,运用他们的智慧与能力带活“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因地制宜,有规划的发展独特的产业,带领百姓走向致富之路。

第三步是吸引人才,完善激励机制。要挖掘出人才,鼓励人才向山区流动,那必然要有更好的激励机制和政策支持。这就是《办法》中最“给力”的一点。对引进的特级人才,最高给予700万元安家补助。这样优越的条件必定能吸引不少的外省人才流向我省。外省人才是否愿意来闽,我们肯定要考虑他们所考虑的问题,如工作和生活待遇,子女教育,健康保障等。只有替他们所担忧的问题都解决好,才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如此,才能让引进的人才安心在闽工作,带动我省的发展和经济。

“致天下之致者在人才”,一个国家要稳定和发展的因素在于人才。当今世界,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一个国家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决定着这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低。我们要尊重人才,珍惜人才,因为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崇雒乡上社村 周璐)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