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基层工作者当有的“感动中国人物”精神

2020-05-26 14:46:28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17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本次推出的感动中国节目特别致敬建立和建设我们伟大的新中国的奋斗者们。四川森林消防员们“投身一场大火,长眠在木里河两岸”、盲人朱丽华“在黑暗中,靠自己的一双手,推拿出灿烂人生”、研究出脊髓灰质炎疫苗的顾方舟“舍己幼,为人之幼,功业凝成糖丸一粒”,……每一位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和精神都催人泪下。身在基层工作的我们,应当有哪些“感动中国人物”精神呢?

学习本色战斗英雄张富清的“深藏功名,守望初心”甘于归零的精神。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在解放战争年代,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驰骋沙场,先后分别荣获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战斗英雄”称号2次。大家都知道张老是一位勤勉朴实的离休干部,殊不知他曾立下赫赫战功。60多年来,连他的儿女也不知情。脱下军装的张富清,雪藏战功,相应国家的号召,来到偏僻贫困的山区湖北凤来县,从零开始,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基层工作者应当学习张富清这种甘于归零、雪藏功名的共产党员的本色初心。“荣誉和名利是党性的试金石”,基层工作纷繁杂乱,基层条件艰难刻苦,很多人可能一辈子停留在基层,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当不了什么“大官”,有时候我们很可能就萌生了“这么辛苦、这么偏远,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件事太浪费时间,并且吃力不讨好,没法再领导面前表现自己”、“这件事对‘升官’没什么意义”之类的念头,以及当比自己晚来的后生比自己升迁得快时,心里容易产生那种“不平衡”……当我们产生这些功利心时,应当照照张富清的“深藏功名,守望初心”的“镜子”,看看我们是不是丢失了启程时的那份初心,我们的车轮是不是偏离了出发时的方向,以便及时调整方向盘,继续前进,到达既定的目的地。

学习扶贫之花黄文秀的“心中有人民、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为人民服务精神。青年干部黄文秀是一名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她是一位成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她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中,依靠助学金完成学业。当她以高学历的身份在名牌大学毕业后,她并非像亲戚朋友老师们对她的期望那样,留在整洁有序的大城市,在高档的办公楼里办公,成为人们眼中的“白富美”。相反的,她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对脱贫攻坚多做点事的使命,她义无反顾回到自己尘土飞扬的家乡,“一身土,两脚泥”,成为一名乡村“土人”,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黄文秀同志从进村开始便学习当地方言,挨家挨户走访,努力融入当地的生活。一年多的时间,她帮助当地引进了砂糖橘技术,教村民们学会电商,给每个村建立垃圾池,一年多的时间,百坭村103户的贫困户脱贫88户。黄文秀同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岗位上,她书写下了非凡的业绩。令人非常心痛的是,2019年的一场深夜大雨,黄文秀在下村途中遭遇特大山洪,30岁的如花生命凋零。黄文秀是我们基层工作者们最贴近的标杆。我们要知道“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像黄文秀一样,将它始终贯彻到我们的每一样工作中,便是“对群众有耐心、给予群众便利、为群众解决问题”,方能真正做到“心中有人民”。

学习敦煌女儿樊锦诗“一生只做一件事”简单专注的精神。樊锦诗今年80岁,是敦煌研究院的名誉院长。她1938年出生于北京,成长于上海,年轻时是北京大学的天之骄子。1962年,经学校安排,樊锦诗和3名同学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实习。毕业时,研究所向学校要人,樊锦诗成为学校分给研究所的两名同学之一。条件优渥的樊锦诗也不是一定要服从安排,精美的壁画和保护文物的需要让她从千里迢迢地来到戈壁大漠深处的敦煌莫高窟。没想到自己在这里一待便是57年。“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樊锦诗坦诚地说:“说没有犹豫动摇,那是假话。和北京相比,那里简直就不是同一个世界,到处是苍凉的黄沙。”半夜里,当房梁上的老鼠吱吱叫着掉在被子上时,当因为水土不服整天病恹恹时,樊锦诗望着透过窗纸的月光,还是掉了泪。她和新婚丈夫分居19年。她在面临保护文物工作的压力下还只身生下两个孩子并艰难把他们带大,这个瘦小的女人吃了多少苦头唯有莫高窟知道。扎根大漠的樊锦诗完成了莫高窟的分期断代,构建“数字敦煌”等重要文物研究和保护工程,她用满头白发换来莫高窟的青春永驻。“每个人都不能脱离自己所处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担当”,或许是时代指引我们走上了为“为人民服务”道路,既然如此,我们便应当学习和发扬樊锦诗的“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精神,无论基层工作的道路多门不平坦,我们依然要心无旁骛地、踏踏实实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成为祖国发展大业中最坚定、稳固的基石。

从1949年至今,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银屏上的“感动中国人物”光鲜亮丽,其实,当他们走下台,便是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他们是中国发展质的飞跃背后千千万万个奋斗者的缩影。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应当吸收他们身上的这些平凡又卓越的精神,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大禾镇人民政府 邓小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