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三大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2020-05-22 08:57:09 | 来源: 中廉在线

脱贫攻坚是关涉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系统性的国家工程。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役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至半山,要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让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助力脱贫攻坚的微观施策、统筹脱贫,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助攻“临门一脚”。

强脱贫骨骼,走组织振兴之路,让乡村善治稳定脱贫环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阵地功能的短板逐渐显现,农民上访与宗族家族矛盾增多以及刑事犯罪增多等问题反而影响着脱贫环境的稳定,农村的稳定是国家稳定的基础,牵住组织振兴“牛鼻子”,让乡村治理架构更加科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脱贫环境方能更加有序。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鼓励自治消除矛盾,依靠法治定纷止争,善用德治春风化雨。要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全力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善治,从而营造稳定有序的脱贫环境。

赋脱贫血肉,走产业振兴之路,让村民共同富裕取得脱贫实效

习总书记曾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发展既可激发乡村发展内动力,又能解决村内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从而摆脱“数字脱贫”,真正让脱贫有血肉、有实效。要继续盘活土地,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打破土地固有使用思维,做好土地生财文章。要充分用活政策,有机整合涉农资金和相关涉农项目,争取上级对特色产业各项扶持。要强力激活产业,通过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引导经营主体与农户签订合同,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身于产业链,从而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铸脱贫灵魂,走文化振兴之路,让乡村文化兴盛助力精神脱贫

要脱贫先振人心,脱贫不仅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着力补齐“精神短板”,从而将贫困户的脱贫精气神提振起来,转“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双轮驱动。要解思想疙瘩,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文化素质整体偏低问题,抓好信息宣传、技术知识培训。要鼓精神劲头,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把接地气、有新意的文化活动送到田间地头家门口,帮助贫困户坚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脱贫信心,提升脱贫精气神。

时间书写下脱贫攻坚步伐,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振兴,难言脱贫收官。依靠组织振兴强健脱贫骨骼,稳定脱贫环境;借助产业振兴赋予脱贫真血实肉,巩固脱贫实效;善用文化振兴铸就脱贫灵魂,提振贫困户精气神。乡村振兴这片东风必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人民政府 石凌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