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青春该有的样子

2020-05-21 15:25:35 | 来源: 中廉在线

什么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不仅是一个个体人生之问,也是一个国家的时代之问。青春一词,将人生阶段同自然四季相联系,给人以美好时光的感觉。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紧相联,对个人而言青春无疑是人生的黄金时间,青年一代对国家而言则是黄金一代了。青春时光,是在花前月下虚度光阴,到老来空悲切,还是在顿悟“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之后,闻鸡起舞、矢志不渝、终成大器,是摆在青年人面前两条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往左,往右,确实值得深思。

青春之魂不在于春暖花开表面繁华,在于咬定青山、理想坚定的坚韧气质。在汉语的语境,青春同春天均给人美好的感觉,百花盛开、无边春色,让人心生愉悦。然而,表面的美好、繁华,终究会凋落、消失,而真正拥有内在气质、精神,则这种美将更有内涵、更加持久。正如一位西方作家所言,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作为青年人,不要单单欣赏满山杜鹃之美,还要向那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山松学习,学习她意志坚定,不畏艰难,奋力把根扎在山石之中,取天地精华,收山魂石魄。根基不牢、地动山摇。青春是人生观世界观成型之时,加强理想教育尤为重要。要在中国悠远历史中吸取优良的文化传统,要自觉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要让理想信念像天上的北斗、海上的灯塔,指引青年人不断前行。

青春之歌不在于花前月下浅唱低吟,在于闻鸡起舞、勤学成才的壮怀激烈。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决定人生的高度的,在于青春的岁月如何度过。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但如果不加以珍惜,青春岁月过后,留下的只有感叹。中国古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些人为了不“辜负”春光,游戏人间、不务正业,在花前月下吟唱的曲调,绝同青春之歌格格不入。只有珍惜春光,刻苦学习,十年寒窗的朗朗读书声,才是青春之歌应有的曲调,若干年后,才会感谢曾经努力的你。许多青年才俊,他们深知青春时光之宝贵,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抒写了属于自己的精神人生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下乡的知青时代,勤劳学习,磨练才干,为今后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一百多年前,在国家蒙受无穷灾难的时候,一批批爱国青年怀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愿,终成国家的栋梁,成为一代代青年人学习的楷模,唱出了壮怀激烈、雄壮激扬的青春之歌。

青春之姿不在于象牙塔中富于幻想,在于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的前进姿态。人们常用象牙塔来形容美好纯净的校园生活,然而人生的道路、社会的画卷并不是潺潺溪流、风和日丽,只会“知”不会“行”,没有实现知行合一,没有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中历练,难以从小树成长为顶天立地的苍天大树。刚踏出校门的青年学子,多多少少有眼高手低的通病,容易还沉浸在充满幻想的象牙之塔中,成为坐而论道的书生,成为理论家,而不是实干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地位和历史作用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不是花拳秀腿,而是实打实的努力、面对面的斗争。在中国进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需要青年人丢弃幻想投入战斗,需要青年人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立足岗位,顽强拼搏,在基层锻炼,在实践中成长,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华民族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以奋进者的姿态,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的精神和风貌。(中共连城县委组织部 吴晓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