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砥砺青春,做新时代基层筑梦人

2020-05-21 14:14:38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总书记多次提到过“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强调年轻干部就是要到基层扎根,条件越是艰苦,环境越加复杂,反而越能让年轻干部得到历练;根扎得越深,就越加能培养人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在基层一线,年轻干部不仅要有一腔热血,更要时刻牢记四条青春箴言,真抓实干,才能不负青春、不负组织、不负人民。

一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生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青年干部,应该清醒认识到:年轻干部虽然学历高但不等于理论功底深,需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补好自身的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把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作为最大的责任,立志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祖国、为人民倾情奉献,实现自我价值。

二肯吃苦,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坚持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历经风雨见世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基层是年轻干部实践所学、增长才干学识的“大课堂”。然而,基层物质条件艰苦,工作压力较大,部分年轻干部面对这种“苦”,产生了动摇甚至退缩。因此,年轻干部不但要敢于吃苦,更要甘于吃苦;不但要不惧困难,更要自讨苦吃,只有在困苦的磨砺中,才能迸发青春光彩,才能得到成长进步。

三善学习,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深入基层、心系群众, 做到知行合一。有知识和技能不等于有见识,有见识不等于有能力,这要求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多走进群众中,多了解群众内心想法,与群众交心谈心,做到“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再将群众的想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然后在工作之余要多花时间在自身学习上,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练过硬本领。

四守底线,敬畏权力,洁身自好,防微杜渐,严格自律,走好人生每一步。要正确对待权力,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交的是责任和信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经受的考验也越多,年青干部要时刻对权力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脚踏实地为民造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用户。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青年应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把扎根基层的经历和阅历当作一笔精神财富,在一线实践中历练成长,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在苦干实干中绽放最美青春年华。(周桃凤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