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基层减负落实处,让年轻干部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尽情奔涌

2020-05-20 09:48:17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要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农村要发展,人民要富裕,乡村要振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切实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基层干部扎扎实实的工作,然而形式主义严重束缚了基层干部的手脚,再轰轰烈烈的形式也代替不了扎扎实实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破除形式主义,将基层减负落实处,为基层减真负,真减负,让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有时间、有激情、有精力、有空间,腾出手来干事创业。

一、提升政治素养,以上率下,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教者何谓也?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意思是说什么是教育呢?教育就是效仿,上面的人怎么做,下面的人就怎么效仿。现在的年轻干部很多都是直接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官门”,内心就是一张白纸,领导就是他们的官场启蒙老师,领导的政治素养、工作方式、政绩观对年轻干部有着深远的影响。什么样的领导带什么样的兵,领导必须从自身出发,提升政治素养,端正为官态度,杜绝形式主义,实事求是,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向年轻干部阐释“有为”与“有位”的关系,让他们知道唯有为,方有位,要有位,必有为。

二、关心日常生活,面面俱到,让年轻干部心无旁骛钻业务

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要落实处,从基本的“衣食住行”入手,着眼细节,关心年轻干部心里成长,改善饮食,提升居住品质,支持工作,面面俱到,为广大基层年轻干部营造良好的安心安身安业的生活环境。基层工作量大,任务重,矛盾复杂,离家远,经常是“5+2”、“白加黑”连轴转,白天走村入户工作一整天,晚上回宿舍可能还要与老鼠大战三百回合,第二天还有什么精力投入工作呢?有句网络流行语叫“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同理,基层干部自己每天都在为衣食住行发愁,拿什么去做好扶贫工作呢?要切实围绕基层干部的需求出发,积极主动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基层年轻干部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时刻充满工作激情,心无旁骛钻业务。

三、统筹安排工作,有量有度,让年轻干部对工作精益求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实际感受,落实得好、落实得快,群众就拥护;落实得不好、落实得慢,群众就会有反映。”强调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基层不稳,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基础,工作量大,任务重,矛盾复杂,基层干部经常身兼数职,尤其是年轻的基层干部身兼七八个岗位也是常见的事情。这就必然导致年轻干部在处理事情时会有所筛选,领导重视的就先做,领导不重视的就随便做做,甚至不做。我们提倡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但前提一定是要有合理的工作安排,年轻干部不是机器人,超负荷运转,保量就保不了质。加大基层编制数量,招聘更多基层年轻干部,让工作量合理化,让高质量工作常态化。

四、优化考评机制,实事求是,让年轻干部踏踏实实干实事

基层要减负,彻底杜绝形式主义,最主要的就是要优化基层考评机制,整治文山会海,减少痕迹主义考评。年轻干部有激情、有干劲、有想法、有胆识,也能吃苦耐劳,不怕漫山遍野跑,就怕各种考评材料搞,有时找领导签字就是一个下午的事情,走村入户还要时刻盯着微信消息,严重消磨了年轻干部的干劲。对基层干部的考评要重实践,轻文字;重结果,轻过程;重实效,轻汇报。考核组要走入群众中,从群众口中了解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查实情、问实效、看实绩,而不是待在办公室看台账、查记录、核数据,再完美的数据也抵不过老百姓发自肺腑的称赞。再配合健全的容错机制,给年轻干部足够的成长空间,这样年轻干部才敢放开手脚,沉下心,仆下身,踏踏实实为民干实事。

年轻代表朝气、代表激情、代表干劲、代表创新、代表勇气等等,它足以代表这个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我们党和国家把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送往最基层,就是要用好属于他们的特质,培养他们成为国家的接班人,青年强则国强,不能让形式主义这样的沉疴顽疾毒害了年轻干部,必须将基层减负落实处,让年轻干部的天性得以释放,尽情奔涌。(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武东镇政府 崔龙萍)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