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标本兼治”根除形式主义

2020-04-27 11:13:3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持续”二字表明了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基层减负之事也非“一蹴而就”,要想根治形式主义这一“恶疾”,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下狠劲、动真格、出实招,“标本兼治”根除形式主义,真正让基层干部想使劲、能使劲、有劲使。

扎根铸魂,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一直以来,有些基层干部打着为基层减负旗号,两手一摊,敷衍了之,究其根源就是思想还存在偏差,理论与实践还未达到知行合一的“标准值”。要从源头入手,瞄准靶心,矫正思想航线,通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补足精神之钙。要强化全面检视问题,将“理想信念”作为干部培养教育的“必修课”,让初心使命“扎根铸魂”,端正政绩观与是非观,推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防线,勇当政治坚定“明白人”。

精准施治,开出以上率下“对症良方”。受疫情影响,有些地区的形式主义“顽症”依然存在,甚至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症状”。解决形式主义滋生蔓延,要突出问题导向,直通“堵点”,精准施治。上级部门要多倾听基层干部的呼声,把减负的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槽点”,逐条“对症下药”,不断找问题、补短板,让工作落实不折腾、不反复。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一级做给一级看,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要树立结果导向,多看成效、少看痕迹,让基层少些“华而不实”的工作台账、“纸面文章”,防止减负“雷声大、雨点小”。

求真务实,警惕基层减负“走形变异”。近期,各地出台文件为基层减负,但“越减越负”的现象也在个别地区悄悄“冒泡”,到底什么当减,什么不能减,需进一步细化。要加强对督查工作的领导和督查队伍的建设,理清责任链条,强化督查机构建设,增强督查工作保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伸只脚到群众中去”,能听到真话、把准问题、做实决策。要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科学提效,把求真务实当作干部“减负”准则,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严管厚爱,防止形式主义“死灰复燃”。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多样性、隐蔽性和变异性。要关好制度的笼子,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把监督的板子打下去,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以“担当作为”为养料,让干部在一线“茁壮成长”。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一步放权赋能,使干部从被动应付、瞻前顾后的状态中彻底解放出来,提振士气,确保“减负瘦身”有效不反弹。(中共天峻县委组织部 朱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